本报讯 (记者 郑锋龙 百丈微融媒体中心 王漫 金丹丹) 一截毛竹经过简单的裁切,变身为小巧可爱的竹筒灯、竹蜻蜓……近日,百丈镇半山乡创中心兴起一场研学热。

半山乡创中心是一个集文化活动、手工体验、共享空间、农文创展销等于一体的乡村小型综合体。在这里,游客既能观赏竹筒灯、竹风铃、竹蜻蜓、竹筒投壶、竹筒水枪等竹类文创产品,还能购买半山土鸡蛋、黄金鱼圆、釜托福饼、手作青团等农副产品。自开馆以来,中心已承接研学、团建等各类活动40余场。

记者了解到,这个独具乡村风味、颇富竹文化特色的乡创中心,之前是一个废弃多年的笋厂。村集体收回后,百丈镇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缮改造,按照“小镇有故事、乡村有记忆、庭院有味道”的理念,在建筑、装饰、活动和产品中充分融入百丈特色竹元素,强调环境与人文相融,实现景观品质和乡村风貌双提升,也为乡村文旅发展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力。

“馆内手工匠人、保洁阿姨等15名工作人员都是当地村民。”百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将乡创中心打造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村民共享共创的空间,既为外地游客、创业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务,也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受益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