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街道紫荆村

径山镇径山村

本报讯 (通讯员 朱俊 记者 张瑚滢)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其中,中泰街道紫荆村和径山镇径山村上榜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名单。

紫荆村位于余杭区中泰街道西部,全村共有山林面积12210亩,其中竹林面积约8000亩,人均达3亩,森林覆盖率达91.7%。村内有苦竹林6000亩,素有“中国苦竹之乡”之称。

紫荆竹笛产业是中泰传统产业,也是林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紫荆村紧紧围绕发展效益林业,提高林产品竞争力,促进林农增收这一中心,积极推行林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以“扩量、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力鼓励发展笛竹用材林的培育,积极推广标准化产业技术,开展竹笛制作工艺改进和竹材综合加工利用等措施,充分发挥竹子优越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竹笛产业迅速发展。

随着“中国竹笛之乡”申报成功,紫荆竹笛产品质量迅速提高,市场迅速打开,竹笛产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快速走向国际市场,大量出口到港澳台、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在种植面积、产业集群、竹笛产业荣誉三方面,紫荆竹笛均列全国第一。

径山村位于余杭区西郊,村辖面积13.6平方千米。村庄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有茶园3000余亩,毛竹林10000余亩,是一个以茶竹等农产品、农家乐、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小山村。村里有两张金名片,一是千年古刹“径山万寿禅寺”,二是有“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十大名茶”之称的径山茶。

从最初茶叶种植、加工的个人承包,逐渐向精加工、善管理的种茶大户转移,径山村形成颇具地方特色的径山茶产业。径山村现有茶叶专业合作社4家,全村有31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占全村农户总数的61.51%,还有五峰、绿神、古钟等径山茶企业5家。此外,径山村还在茶叶种植、茶产品研发等方面与国内多家单位和机构进行合作,如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合作,承接了径山茶专用品种的培育项目。

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199个镇、306个村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接下来,余杭将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指导服务,开展宣传推介,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