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曹盛玲 记者 郭欣逸 吴一静) 从千年古港到东方大港,从原始先民的第一声骨哨到万吨巨轮的鸣笛远航,宁波舟山港的崛起同样也凝聚着中华民族走向海洋、走向开放、走向未来的力量。今明两晚,作为“2023之江艺术季”受邀剧目,舞剧《东方大港》将在杭州运河大剧院首演。

舞剧《东方大港》由中国舞蹈界80后新锐艺术家王思思和钱鑫联手打造,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当文学顾问。

《东方大港》以改革开放以来宁波舟山港建设、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一群大港建设者的热血青春和动人往事,通过穿插呈现两代人的故事来塑造“海”“鸥”“港”“湾”四个剧中主要人物,在“港、城、人”三者紧密生动的铺叙中将小人物的奋斗史融入大时代的发展史,以此描绘新时代“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宁波“港通天下”的全新蓝图。

在舞美设计上,舞剧《东方大港》以集装箱为主要元素,结合了多媒体数字化运用,用极其简约的线条,棱角分明的空间,呈现出非常现代的视觉感受。

“在来宁波之前,我们对宁波港的概念并不清晰,在北京也很少看到集装箱。到宁波后,我们在这个城市里,发现港口的元素其实无处不在。在港口堆叠时,它利落的工业质感,层叠分明的边框,与城市中的建筑线条极为相似。同时,作为空间载体,集装箱也承载着港口的使命和责任,承载着百姓的衣食住行,每个箱子装载的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也是经济沟通背后的人性联络与回响。”

总编导王思思说,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是整台舞剧的最大亮点,它们作为宁波建设发展的意象,承载着众多文化元素,将“人、家、港、城”极尽和谐地融于一处,联通过去与未来。

一年采风里的思考:什么是东方大港?

近一年里,为创排舞剧《东方大港》,总编导王思思、钱鑫一直生活在宁波。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比港口和海洋更能称之为这座城市的标识。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一直思考这一个问题:什么是东方大港?是穿越历史长河的文化印记?还是宁波滨海大都市的形象窗口?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引擎?抑或是,泱泱大国“硬核力量”的集中展现?

在王思思、钱鑫看来,每个人都对“东方大港”有着独特的解读,而这一次,他们寻找到的创作支点是“人”——港口建设者。采风期间,主创们接触了现代港口的各个工种、各个岗位,最终将女主人公“湾”设定为港口一线的龙门吊司机,男主人公“港”则是负责智能化港口的技术研发人员,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物个性在剧中形成的差异与冲突,使主人公身上充满青春感和故事感,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同时,两人的相识相恋、相扶相知也隐喻着大港在融合与突破中,逐步从传统作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未来的趋势。

因此,舞剧《东方大港》区别于一般工业题材的宏大叙事,而是带着更为细腻的视角关注在大港发展过程中的“人”。港口的发展始终与人物的成长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环环相扣,从而为整台舞剧的风格铺垫了丰厚的情感张力,也给“硬核力量”包裹上了柔软的人性外壳和温暖的人间烟火。一如海洋日夜不息的内力涌动,终于凝聚成势震四方的一声巨浪。

无论是港,是城,还是家,其核心都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建设者们身上所蕴含的向美、向善、敢拼、敢闯的精神内核和家国情怀,就是大港屹立千年的定海之“桩”。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一个、一群一群、一代一代的大港人、中国人,才有了今日之大港,今日之中国。

时间:3月22日、3月23日 19:30

时长: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地点:杭州运河大剧院·歌剧厅

票价:100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