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军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在2023未来数商大会上,擘画出余杭未来五年数商新愿景:力争培育上市企业10家,引培数商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100家,扶持应用场景项目1000项……余杭向世人展示抢抓数商产业新赛道的信心和决心。

当下,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经济社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不可逆转。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数字经济是余杭的关键支柱,也是优势产业。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不仅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OPPO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更聚集了十余万家数商。去年,余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700亿元,约为全省总量的1/5。

数字赋能,智领未来。当前,余杭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抢抓新一轮的产业风口、技术风口和政策风口,在数据采集、存储、加工、交易、传输的全生产链条发力,力争成为数据要素市场探索的先行地、数据资源的汇聚地、数商发展的梦想地。

“打造数商产业全球新高地”不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未来科技城正式发布未来数商产业发展V计划,明确提出打造“361”架构,即在五年内推出基地、基金、人才组织3大支撑体系,着力发展云计算、数据安全、可信隐私计算、数据中台、商业智能、企业数字管理等6大产业方向,建设1个产业服务平台。

为做大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浙江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余杭专区正式落地,为数商产业的发展引入牌照、业务经验和技术成果。

为响应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未来数商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由数据服务相关领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开放性生态联盟,助力数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瞄准新赛道,部署新产业。相信搭上“数字快车”的余杭将在数字化浪潮中做优做强,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