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赣鹰) “华立集团将争当浙江‘地瓜经济’的践行者,发挥自身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产业化、规模化的经验和优势,持续为余杭创新创业成果加速产业化赋能。”近日,华立集团旗下华立科技智能制造及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在未来科技城上市企业创新园开工,华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汪力成作上述表态。

眼下,华立集团正积极践行“将新材料、能源管理物联网、医疗医药新增量优先、集中在余杭投资发展”的承诺。作为杭州市首批48家“未来工厂”之一,华立科技新项目的开工也为余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注脚。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也是托住就业基本盘、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抓手。作为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未来工厂”则是浙江智能制造的标杆。

近年来,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构建电力装备智慧仪表智能制造新模式,在全自动物流系统、工艺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高度集成等方面取得了开拓性进展。

与华立科技一样,当前越来越多的余杭企业正拥抱产业数字化浪潮,核新同花顺、菜鸟供应链、申昊科技、华坤道威和中移信息等5家企业入选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认定类和培育类名单;58个项目和31家企业分别入选杭州市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库、“未来工厂”体系培育库;炬华科技“炬华能源计量全周期工业互联网平台”入围省经信厅2022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余杭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未来工厂”体系建设,推动制造方式创新、组织形态重构、产业模式变革,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余杭鼓励企业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新生产方式,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以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为基础,打造引领新智造发展的现代化工厂。

余杭正锚定“智造单元-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渐进式新智造发展路径,以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为切入口,全力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

为强化平台赋能,余杭还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深化基于数据的跨区域、分布式生产运营,着力提升平台资源和区域服务的整合能力。面向工艺仿真、生产制造等重点领域,推动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制造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聚焦能源电力、电气设备等重点行业,推动构建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支持制造业优质企业与国家级“双跨”平台共建企业级、产业链级、行业级平台,增强全产业链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产品创新力,从而更充分地释放数字要素价值活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