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街道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的“第一议题”,组织全街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中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行政争议,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化营商氛围。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制定出台了《中泰街道2022年法治建设(依法治理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二是召开三次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全面汇报,及时研究解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是明确分管人员和工作责任,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定期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二)坚持源头把控,减少行政争议

一是重视评估审查合规。全街道自上而下树立规范性文件、规范性合同审查的意识,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对可能出现行政争议的决策和合同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并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重视行政执法规范。在征地、拆迁、拆违、环境治理等重点执法领域,借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做到程序到位、执法规范。若有行政争议发生,加强前置调解和领导包案化解,从源头上有效减少行政争议的发案量和败诉率。

三是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平时加大各类法律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自觉减少违章搭建等行为发生,积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减少行政争议案件发案量。

(三)善用高校资源,深化“泰和”品牌

一是建立制度保障。中泰街道联合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泰和”基层治理研究所,善用高校资源做好基层治理与共同富裕的结合文章。编制《中泰街道基层治理制度汇编》、《中泰街道基层治理工作责任清单与工作指引》,以制度为保障通过规范制度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建立起促进各级干部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减少行政争议发生。

二是组建决策论证专家库。依托杭师大高校教授资源,细化论证流程,围绕“征迁安置、项目建设、物业管理、民生实事工程”等事项形成决策建议,评判决策合法性,降低法律风险。同时,定期对街道现行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做好法治体检,减少行政争议发生。

三是加强所所合作。街道与3家律所形成包含日常法治审核、专项法律服务、综合执法、各类调解等方面的合作,提高行政合法性审查、专项项目政策保障、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培训、化解行政争议、提高诉前案件调解成功率等方面不断取得实效。

四是继续发扬泰和调解品牌。制定了泰和调解专家库成员进出机制和调解员标准化评价体系,对调解员的资质要求、调解成功率、办案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同时梳理出“中泰街道十大调解案例汇编”及“巡村出诊”、山林土地纠纷“小会诊大调解”、“网格+调解/法律服务”等调解经验供各调解组织、调解员学习进步。

五是高质量推进矛调中心体系建设。健全街道+村社矛调中心工作机制,通过整合部门力量、调解力量及心理服务、律师服务、司法服务等专业力量,探索组建了"专职调解员+社会组织+派驻力量"的联合调处工作专班,有效降低了矛盾上行风险。各村社积极组建个性化调解工作室8个,并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微脑,通过小脑加手脚将矛盾纠纷发现、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法律专业人员不足,法治队伍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手段还比较单一,法治学习效果还有差距。三是法治思维尚未完全形成。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街道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法治建设的基层实践、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谋划方向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全年党政领导班子共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三次,开展专题学法用法培训四次。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推进班子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依法办事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严格依法办事。加强对党内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落实各级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等方面作用。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落实“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提升省级民主法治村创建水平。

(二)深化矛调中心建设。健全街道+村社矛调中心工作机制,发挥街道级中心指挥枢纽、村级中心核实调解作用,挖掘调解力量、探索调解经验,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闭环式化解链条。

(三)推进数字法治建设。抓住数字化治理的机遇和挑战,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基层治理、行政执法、民生服务等领域数字化建设,提升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情况

无。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中泰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