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昨日下午,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名单,共10个项目入选,其中余杭区委宣传部的《文艺基金矩阵推动文化共享共富》成功上榜。

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文艺创作勇攀高峰,余杭区深化文艺创作激励机制,设立全省首个2亿元区级文艺基金,撬动总投资金额超50亿元的项目申报,激活了文艺事业“一池春水”。在余杭文艺基金带动下,获选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1部,省“五个一工程“作品3部,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个,省文艺基金项目5个,国家及省市级奖项21个。吸引30余名文化领军人才签约入驻,新引进文化企业85家,注册资金超15亿。

成立全省首个区级文艺基金。余杭区成立浙江省首个区级文艺发展专项基金,2022年共开展了两批文艺基金评选,极大地激发了文化艺术界的创作热情,撬动总投资金额超50亿元的项目申报,共收集各门类项目210件,确认立项优秀文艺作品共77件,其中扶持项目31个,重点跟进项目46个。《问天》获评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纪录片《90后的中非情缘》入选全省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译制资助项目,《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被评为2021年度浙版好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扶持。

打好政策矩阵“组合拳”。去年3月,余杭区更新了原有的文化产业政策,加大了对影视、动漫、游戏等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形成了以区级文艺基金为核心,产业政策跟进,省市产业基金为补充的政策矩阵,招商成效显著。2022年余杭区新引进重点文化企业落地85家,注册资本超15亿元,项目落地数同比去年增长76.7%。去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18家,规上文化企业总数达到135家,文化产业增加值1313.5亿元。

设立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的扶持政策。着眼择优扶强,推出揭榜挂帅、创作扶持、配套奖励三条政策通道,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1000万元,吸引700多名文艺工作者咨询、报名,包括“首届鲁迅杂文奖金奖”获得者张林华、“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获得者余青峰等40余名文艺大家,仇晟等10余位国内新秀青年导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