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名单,确定66个2022年“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其中,余杭“中泰竹笛:奏响共富乐章”案例入选。一起来看看!

中泰竹笛 ——   奏响共富乐章

中泰竹笛非遗工坊位于中泰街道紫荆村,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泰竹笛的主产地,占据全球竹笛85%的销量,拥有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区级非遗传承人3名。

四面环山的紫荆村拥有1.28万亩的笛竹定向培植标准化示范面积,涵盖竹笛相关生产加工企业160余家,年产值3.4亿元。

中泰苦竹笛用材基地

中泰竹笛非遗工坊通过开展苦竹基地培育、竹笛产销技能培训、竹笛周边产业设计等,推动竹笛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当地群众通过笛竹培育种植、竹笛制作、配件制作、竹笛演奏增收致富。

中泰竹笛展示馆

在中泰竹笛非遗工坊的带动下,目前,中泰街道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竹笛生产基地,笛箫产品遍销各地,出口国际市场,已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制作-销售-演奏-培训模式,奏响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