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 徐赣鹰 阮伟康 陈书恒 倪明伟 陈名) 昨日上午,出席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在驻地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审时度势、开拓创新、为民务实,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民生保障好,体现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彰显我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

2022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1.25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671.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93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30页的报告用数据说话、干货满满,既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成绩单,也代表着余杭人民实打实的获得感。

翁其艳代表对报告内容深有感触,他表示,过去一年,余杭以“十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在创新能级提升、经济稳进提质、城市空间优化布局、共同富裕示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报告提出的2023年强策源、强招引、强品质等八方面工作鼓舞人心,体现了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的改革发展担当,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越来越足。

作为浙江省、杭州市的经济强区和发展大区,余杭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成为审议现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主题。何相礼代表提出,要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力,大力支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建设创新联合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构筑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陈江海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制造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强化政策和服务的倾斜力度,锻造好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

实施教育奋进计划,投用学校项目19个、新增学位1.38万个,引培区级以上名优教师547名,推动53所学校开展名校集团化办学……这些成果充分彰显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关心,也让来自仁和街道中心学校的徐建华代表备受鼓舞。“余杭找准工作方向,深入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构建美好教育环境,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徐建华表示,“余杭教育资源依然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目前仁和学校建设存在不足,希望加快推进仁和二中项目落地建设,并引进杭州主城区名校名师合作办学资源,促进余杭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张世琼代表对报告中提到的“聚焦‘强治理,重保护’,奋力打造更绿色的生态宜居好环境”等内容深感振奋。“苕溪是余杭的母亲河,是浙北地区的黄金水道,希望在东苕溪保护区研究出台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调动饮用水源保护地积极性,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张世琼说。

审议现场,各代表团还围绕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扩中”“提低”改革、提升城市能级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将不断提高自身履职水平,为余杭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