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宋晗语 陈书恒 倪明伟) 昨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委党校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激情满怀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应邀出席。大会执行主席刘颖、阮文静、朱红丹、张立、金国平、曾宏、沈洪相、楼建平、朱红耀、朱幼群、吕复春、王洪银、沈清、江新渊在主席台前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和区人武部等领导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303人,实到代表29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阮文静主持开幕式。

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牮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新进展,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余杭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1.25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671.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93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2022年余杭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推荐对象、全市唯一的国家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区县,勇夺全省平安建设最高荣誉“一星平安金鼎”,连续两年捧回全省科技创新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这些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坚守初心、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打好经济翻身仗,着力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

报告建议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财政总收入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超1000亿元,增长6%以上;R&D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不低于4.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王牮指出,为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创新深化为战略核心、改革攻坚为强劲动力、开放提升为制胜法宝,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着力做好八方面工作:聚焦“强策源、重承接”,奋力建设全周期的科技转化首选地;聚焦“强招引、重项目”,奋力激活高能级的产业发展“双引擎”;聚焦“强品质、重管理”,奋力塑造国际化的未来城市新样板;聚焦“强底蕴、重传承”,奋力擦亮世界级的文明圣地金名片;聚焦“强治理,重保护”,奋力打造更绿色的生态宜居好环境;聚焦“强民生,重供给”,奋力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服务均衡区;聚焦“强平安、重智治”,奋力推进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强重塑、重变革”,奋力争当示范型的深化改革领跑者。

王牮强调,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建设,筑牢“忠诚团结”之心;突出法治建设,夯实“依法行政”之基;突出效能建设,弘扬“务实高效”之风;突出作风建设,绷紧“清正廉洁”之弦。持续推进数字赋能、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充分彰显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余杭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王牮最后强调,敢闯敢干的余杭人民可亲可敬,能拼能胜的余杭干部可塑可为,广阔广大的余杭前景可期可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开放的胸襟气度,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坚定不移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而不懈奋斗!

报告中,王牮还就区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作了说明,并经代表团审议后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依法或经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列席人员。参加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同志也列席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退休老同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