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赣鹰) 近日,杭州盈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杭州泽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爱科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余杭区密集拿地,即将进入新项目建设阶段,这是余杭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的最新案例。

余杭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区入选全省首批人工智能“新星”产业群、“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和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签约重大项目276个、总投资超1770亿元。实施工业用地有机更新三年行动,启动103个项目、230.9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有机更新,出让工业用地894亩。这些都与余杭卓有成效的产业发展要素空间保障密不可分。

空间保障是推动制造业发展、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基础条件。工业用地出让情况是衡量一个地区制造业发展潜力和活跃程度的标尺。去年以来,余杭区坚持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擎”驱动,锻造强劲的产业发展动能,把“土地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在要素保障和审批优化上持续加力加码。

最近拿地的杭州盈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千斤顶制造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这次拿地对“盈江机械”巩固和扩大产能将起到直接作用。新项目将按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要求进行规划建设,配置墙板智能冲压生产线、起重臂智能冲压线、起升臂智能焊接工作站,生产管理全面采用MES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万台液压千斤顶的生产能力。

“盈江机械”副总经理杨彩华告诉记者:“项目从立项到可研报告、申报、购置土地等,各个环节都得到了经信、规资和闲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深深感受到余杭政府助企扶企的温暖,更坚定了扎根余杭、建设余杭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部门在供地过程中提供全程协助,大大提高效率,让人觉得畅快、舒心、安心。”杭州泽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安发出了和杨彩华一样的感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岁末年初,“泽午生物”项目落地良渚新城。李长安说:“当前,余杭在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智慧诊疗等领域,产业集聚势头都很明显。期待余杭在产业空间、财政政策、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强化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支撑,加大对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我们公司将加快形成从研发到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的产业链。”  

对于智能注塑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杭州爱科机械有限公司来说,此次新项目在径山镇落地,意味着足足4亿元的年新增产值。作为爱科机械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这个新项目早在筹划阶段就已作数字化车间布局的通盘考虑。以2024年1月为整体竣工时间节点,公司将实现相关零配件生产无人化、设备组装智能化。而该公司所生产的大型智能注塑机,也将为下游客户“黑灯工厂”建设提供先决条件。

为抢抓先机拼经济,全力实现“开门红”,余杭将进一步完善工业用地出让工作流程及存量企业工业用地需求评价办法,为项目“谋”地、为项目“腾”地,一季度安排不少于500亩产业用地,用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存量优质企业产业用地需求。我区将进一步统筹集成各类制造业财政支持政策,集中财力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优质企业竞争力提升、集群服务体系构建工作,实施空间腾换行动、企业优强行动,深化“链长+链主+专精特新”协同,梯次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引领新时代制造业变革重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