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余杭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余杭(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局深入实施“法治立局”战略目标和杭州市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标“走前列、作示范”的要求,着力强化法治引领、立法立规、执法改革、依法监管、执法监督、普法宣传,全面实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法治引领,着力打造全局化组织领导体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论述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和系统学法考法的学习重点,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重要考核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帮助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效应,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2、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切法治建设工作的行动指南,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局重点工作,召开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深化以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核心,分管负责人齐抓共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科室第一责任人、全局干部共建法治市场监管的良性运作体系,进一步压实各条线法治建设责任,全面实现“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

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健全宪法学习教育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及局属各单位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开展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大楼循环播放宪法宣传图片和视频,围绕“宪法与浙江”宪法活动月,与阿里共建的网络合规经营培训基地在千牛头条面向网络商家发布宪法宣传文章,吸引众多网络商家积极参与。

4、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围绕 2022年法治浙江、法治杭州、法治余杭建设考评细则以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法治立局”战略实施示范单位树创标准,坚持问题导向,以完善短板弱项为抓手,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二)强化立法立规,致力健全系统化制度供给体系

4、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结合区划调整、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了《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试行)》,明确了我局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的范围,优化行政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更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

5、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宣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清理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能力和执行水平。2022年共对完成1件府办名义发文、2件以局名义发文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成对2021年 12月31日前的本部门制定的15件政策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继续有效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以下简称政策性文件)3件,废止、宣布失效及明确已废止的政策性文件12件。

6、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出台《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强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原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内部分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起草、意见征集和认证、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法治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性、可行性,有效降低决策风险。2022年我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三)强化执法改革,齐力打造高效化“大执法”体系

7、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根据省、市、区关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改革方向,稳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任务进程,积极开展市场监管“专业化执法队伍”改革工作。为进一步支持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目标实现,强化镇街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执法保障,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执法力量下沉要求,明确下沉编制数占执法队和工商所专项编制总数的75%,实际下沉在编人员占执法队和工商所专项编制实有人数的71%,远远超出“下沉到镇街的编制和人员均不低于65%”的力量要求.同时梳理“一镇街一清单”,切实保障人员力量的精准下沉,全力配合完成“双执法主体”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有效抓好落实。

8、继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发挥综合执法效应,提升执法检查的精准性和威慑力,着力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水平和质量。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侵权商品、仿冒混淆、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行为。组织开展“亮剑2022执法行动”、“反走私”、“重点领域乱象”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499起,大要案276件,罚没款1903.78万元。

9、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我局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件进行了修订并重新以规范性文件形式下发,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推行裁量依据适用及说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式管理,完善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继续市场主体容错轻微违法容错免责减责机制,根据省局《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的意见》文件,结合余杭实际情况,调整制定了《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容错免责清单》并重新以规范性文件发,本年度,2022年度通过柔性执法免于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累计611家。

(四)强化依法监管,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10、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继续做好全区公平竞争审查牵头工作,召开相关会议,学习《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审查流程,法制考评要求等主要内容。全年全区增量审查45件,调整修改4件;存量清理280件,修改4件,废止59件,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合规完成率达100%。

11、推动新业态合规建设。聚焦新业态,开展直播专项治理。采取集体约谈、驻场指导和个别督导等方式,指导平台企业开展合规自查整改工作。对全区15000余家直播营销主体及2家省级网络直播基地行政约谈指导,印制并发放《直播电商合规指导手册》3000余份,网络直播市场主体行政指导覆盖率达到90%以上;逐一走访辖区9家直播平台企业、MCN机构,依照“一企一策”原则开展个性指导,针对各企业提交报告中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逐项查漏补缺,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评估督导闭环管理机制,累计收到直播平台和MCN机构自查整改报告9份,发现问题16项,均已整改完成。查办各类涉直播案件32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罚没款140余万元。我局相关工作被省局《“治漠”每周动态信息》录用刊登10次。

12、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保护”全链条。全区专利授权量1380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230件,同比增长60.94%;PCT国际专利申请355件,同比增长144.83%。;全区119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融资授信19.7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专利质押任务;顺利完成各级奖补资金兑付。转拨各项资助等共计1000余万元,惠及区内300余家创新主体。

13、推行数智信用监管。建立监管对象信用档案,实施分类分级动态监管。不断调整随机抽查方式、比例和频次,制定柔性监管(触发式监管)对象分类标准和事项。实施触发式监管以来,累计开展检查17147次,其中触发式柔性监管3446次,柔性监管率达20.1%,信用规则应用率94.93%。

(五)强化执法监督,全力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

14、继续深化内部监督。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听证工作。深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执法检查、法治建设评价等多种方式开展执法监督。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全局办案单位对100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评查情况汇总分析后在内网通报。

15、高度重视外部监督。继续开展行政复议应诉“两高一低”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制度(试行)》,大力提升工作人员复议诉讼应诉水平。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重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

16、探索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数字化改革。完善“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智能协作平台”,实现异地部门间协作“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网已覆盖全国25个省(直辖市),共合作签约异地市场监管部门739家,完成线上协查2.53万条。升级“互联网执法办案平台”,不断优化办案流程,增加案件类型、统一裁量标准,提升网络违法案件查办效率。

(六)强化多元普法,协力构建立体化普法教育机制

17、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18、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按照“精准学法、有效考法、规范执法”的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学法考法”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9、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一是围绕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3.15”“4.26”“计量日”、“质量月”、“世界标准日”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二是继续推行网络普法模式,会同辖区网络交易平台,在“3.15”、“6.18”、“双十一”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网络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普法活动的成效和影响力。2022年突出电商直播行业整治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培训会、小视频、宣传册、线下培训、上门指导和线上直播培训等形式,对直播行业从业者进行普法宣传,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大力推进网络普法示范基地建设。会同阿里巴巴共建《合规最前网络经营合规培训普法基地,依托于平台商家普遍使用的运营工具,采用年轻群体易于接受的内容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高效触达和精准传播,帮助经营者了解法律法规、增强合规意识。该基地目前已经被省局认定为浙江省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并被省局向省普法办推荐认定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培优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两高一低整治工作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行政发案量大幅增长,需要协调化解撤诉的案件数量众多,考核压力始终巨大。

(二)行政行为质量需要提升。从复议诉讼败诉情况及调解撤诉的案件情况来看,投诉举报办理程序性问题较多,同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情况有所抬头;从行政处罚案卷审核和评查中,反映出执法办案程序不规范、调查不充分、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办案质量下降明显。

(三)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主要表现有:系统中精通业务和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专才或通才太少,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学习不足,投诉举报或案件办理易局限于模仿以往办理情况,对案件个性化事实不够敏感。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论述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和系统学法考法的学习重点,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效应,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持续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通过建立行政复议诉讼办理全流程管理工作规范、抓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单位、强化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开展恶意投诉认定甄别工作等手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行政行为质量,多管齐下努力降低发案量。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梳理出不符合当前工作要求的内容进行调整完善和补充,形成更为完善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特别是要落实总局和省市局关于自由裁量的各个文件,制定出台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规定,努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避免履职风险。

(四)强化依法行政监督机制。落实《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加强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规范行政行为。继续开展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落实行政处罚案件动态评价制度,完成2023年办案单位行政处罚权限的授权,不断提升行政处罚案件质量。做好对互联网办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办案量增加的同时确保办案质量,避免产生更多行政复议诉讼。

(五)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素质。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会同人事科及相关业务科室做好全局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工作,发挥业务科室行政指导和行政监督作用,做好基层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推行办案单位内部行政处罚和投诉举报典型案例研讨制度,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上级的普法工作安排部署和社会关切热点,科学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结合各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持续开展网络普法工作,推进网络普法基地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