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俞杰) 五年内,力争培育数商上市企业10家,引培数商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100家,扶持应用场景项目1000项……在首届未来数商大会上,余杭向世人传递了抢抓数商产业新赛道的信心和决心。

“数商”,是指以数据作为业务活动的主要对象或主要生产原料的经济主体。正如电子商务领域有电商,证券市场有券商,当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商”成为数据要素价值的挖掘者和数据价值实现的赋能者,也是跨组织数据要素的连接者和服务提供者,在数据产生、创新使用、数据流通与交易、数据技术创新、数据治理与管理等方面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2022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其中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为数商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余杭区作为首届未来数商大会的举办地,数字经济是关键支柱,也是优势产业。余杭不仅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中电海康总部、抖音、vivo、OPPO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更聚集了十余万家“数商”。去年,余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约1700亿元,约为全省总量的1/5。当前,余杭正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抢抓新一轮的产业风口、技术风口和政策风口,全力支持广大数商发展壮大,在数据采集、存储、加工、交易、传输的全生产链条发力,力争成为数据要素市场探索的先行地、数据资源的汇聚地、数商发展的梦想地。

大会上,未来科技城正式发布了未来数商产业发展V计划,提出了打造“全球数商中心”的发展目标。在V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361”架构,即在五年内推出基地、基金、人才组织3大支撑体系,着力发展云计算、数据安全、可信隐私计算、数据中台、商业智能、企业数字管理等6大产业方向,建设1个产业服务平台。

生产要素只有流通起来积极参与生产过程,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数据亦然。为做大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浙江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余杭专区正式落地。余杭专区将为数商产业的发展引入牌照、业务经验和技术成果,进一步推动全省统一数据要素市场的对接与融入,是加快推动区域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构建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工作的基础设施,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据要素流通核心区和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充分激发数据价值红利,不能依靠企业单打独斗,必须打破数据孤岛,让产业内各方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响应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当天还成立了未来数商联盟,这是一个由数据服务相关领域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的开放性生态联盟,旨在推动政企数据融合创新,将在大数据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交流共享和深度合作,促进数据生态繁荣,助力数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