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诸飞扬) “这是浙江大地上乡村振兴这场春雨下,先知先觉发芽的第一棵‘春笋’,在不久的未来会有千千万万棵‘春笋’惊雷而起,转化成乡村致富的一座座金山银山。”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蒋文龙说。

这棵“春笋”是什么?又将如何转化成乡村致富的金山银山?共富千村,踔厉前行。昨日,在余杭街道永安村成立的浙江千村运营有限公司给出了时代应答。

千村公司不简单,可谓强强联合,由浙江大学农业专家智囊团组建的浙江芒种乡村运营有限公司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永安村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旨在将“禹上稻乡”以稻为基、以创为核,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密码”推广至千村万户。

为更好地将“禹上稻乡”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各地,芒种公司负责品牌研究、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传播推广等,稻香小镇农业科技公司则专注落地运营,负责把“愿景”变成“实景”。

“我们计划三年内,通过组团式和片区化打造,实现数字化平台快速扩张,实现运营1000个村,成为中国乡村运营领军品牌。”浙江千村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振昱介绍道。

“这是一场城乡之间的亲密握手,意味着芒种品牌与‘禹上稻乡’双方联手,向外输出‘永安模式’的开始。”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松说。作为农村职业经理人,刘松带领团队整合村内集体资源,聚焦一产提升,同时从延伸产业链上寻找突破口,帮助村集体经济年年实现大幅增长,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此次成立千村公司,可集中优势资源把永安村打造成为全国乡村运营新高地,把“禹上稻乡”打造成为共同富裕全国新样板,让更多乡村共享永安发展的经验成果,余杭街道办事处主任盛洁表示。

据悉,千村公司将整合当下乡村运营生态企业,梳理乡村运营各类资源,总结乡村运营体系,建立数字化模型,对外输出“运营体系+数字化系统+共享资源”,让余杭乃至全省更多乡村因为运营而改变,因为改变而致富。

目前,千村公司已对接杭州市西湖区、湖州市安吉县等多地乡村运营项目,计划今年点亮乡村数字化系统1.0上线并运营,举办点亮乡村沙龙10场以上,对外运营10个以上乡村。

接下来,通过品牌化引领、组织化创新、数字化赋能,千村公司将持续不断地将“永安模式”推广至其他地区,不断扩大“禹上稻乡”的品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