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冒充“熟人”诈骗197万,公安机关3分钟拦截止付

日期: 2023-02-21    来源: 水母网

近日,烟台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与银行快速联动响应,成功全额拦截一企业被骗资金197万元,用时仅3分钟。

2月16日18时10分,公安机关接到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报警,称其公司总经理下午遭遇冒充熟人诈骗,对方骗取其信任后,以帮忙协调资金周转为由,让其在17时50分,连续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两笔,共计197万元。

案情重大,情况紧急。烟台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立即启动资金紧急拦截机制,第一时间记录嫌疑人银行账号,于18时13分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资金紧急止付操作。为确保最大限度拦截企业被骗的资金,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快速协调入驻反诈中心农业银行的两名工作人员,依托银行系统开展紧急拦截操作和资金信息查询确认。最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被骗资金全额拦截止付,为企业挽回全部损失。

经查,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冒充“熟人”身份,诱导受害人添加微信,假装询问受害人工作及企业运转情况,对受害人表示关心和勉励,慢慢消除受害人的防备之心。而后借口急需用钱周转,让受害人转账到骗子指定的账户上,得手后继续行骗,直至受害人发现。

公安机关提示: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重要目标,如遇“QQ、微信、以谈公事为由要求帮忙转账”等情况,切勿轻易转账,务必另行通过其他途径与相关人员进行核实确认。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并快速提供准确完整的嫌疑账号,以便尽快开展紧急止付,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