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答辩

“小博士”招聘面试

第十二届课堂节

博士大讲堂

智能机器人社团

素描社团

女篮社团

校园足球联赛

舞蹈《女排梦》

书香满校园

梦想,是茫茫大海上引航的灯塔,是漫漫长夜里的启明星。

坐落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梦想小镇,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实验中学以“梦想”为笔,为孩子们描绘梦想蓝图,书写学校发展华章。

全国零犯罪学校、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浙江省首批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浙江省2019-2021年度校本研修先进集体、杭州市首批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试点学校、杭州市美丽学校、杭州市首批儿童友好学校……满载成就与光荣,仓前中学实现了由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乡村学校到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新优质学校的精彩蝶变。

自2011年与杭州师范大学展开深度合作至今,仓前中学紧跟时代变革潮流,实施“梦想教育”,培育“乡土情怀、学识底蕴、众创意识”的追梦少年,学校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仓前模式”,更是为普通初中的提质强校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教育样板”。

本版组稿 袁海平 吴怡倩

双循环治理模式

激活改革动力

初中学校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让利益相关者组成一个学校教育共同体,积极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形成办学合力,实现协同育人。秉承着这一理念,仓前中学与仓前街道、杭师大形成畅通的外循环,仓前中学的学生、教师、课程教学则建立了稳固的内循环,两者通过项目的导入与迭代,进行内外循环的互通互动。

外循环架构中,杭师大发挥学术优势,帮助仓前中学厘清学校教育哲学、推进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完善评价体系,同时选派高水平专家扎根学校,推动校本研修和教研组建设,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精准培训,提升仓前中学教师专业水平。仓前街道把教育看作最大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出台相关政策,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开展暑期教师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仓前中学充分利用外部政策和资源,注重价值引领和愿景驱动,增强办学的自信心,提振精气神,重塑学校文化。在杭师大与仓前街道的双重支持下,仓前中学内循环也有了核心动力。“梦想课程”体系、“理想课堂”“创意作业”“启梦”教师、“年度人物”评选……一系列创新教育举措不断涌现,激发学生的成长活力和教师的发展热情。

近年来,仓前中学资优生群体辈出,连续七年50%以上的学生被省三类及以上重高录取,高于全区平均15个百分点;教师活力迸发,新增正高级教师1名、省特级教师2名、省教坛新秀3名;新增杭州市教坛新秀10名、余杭区学科带头人8名;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如入职三年的杨昊老师获得杭州市提质强校55校说课大赛一等奖、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高质量育人体系 培养追梦少年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心脏,也是育人的主要载体。仓前中学以课程教学为抓手,聚焦理念、课程、教学、作业、评价五大关键领域,构建一套完备的“梦想课程”体系,努力培育“追梦少年”。

“梦想课程”有“13520”目标体系,即1个由内而外的理想形象,即追梦少年;3种与众不同的区域特质,即乡土情怀、学识底蕴、众创意识;5大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即讲规则、担责任,强体魄、有活力,厚基础、善学习,勤实践、会创新,有梦想、勇追求;“5×4”20个具体的操作点。

理念引领学校优质发展。办学理念是灵魂,在杭师大专家的指导下,仓前中学发动全体师生员工开展数次办学思想大讨论,逐渐厘清教育哲学,即以“让梦想成就学生的美好未来”为办学理念,以“育有梦想的学生、做有思想的老师”为发展愿景,以“乡土情怀、学识底蕴、众创意识的追梦少年”为育人目标。

课程建设促进内涵发展。在构建“梦想课程”体系,推行“创意作业”,推动“理想课堂”教学变革的同时,仓前中学注重学科类拓展性课程和实践活动类拓展性课程建设,发挥课程育人的核心作用。截至目前,学校课程方案获评省优秀案例,“法律零距离”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开发出“你好!中华诗词”“玩转数学”“打造’趣’英语”“好玩的科学”等学科拓展类课程群,“印象仓前”“创客体验”“国际理解”等实践活动类拓展性课程。

在高质量办学过程中,学生的艺术素养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如话剧社团的孩子们凭借话剧《母亲的味道》,登台浙江省艺术节舞台展演,并获评省艺术节一等奖;舞台社团的孩子们凭借舞蹈《流泪的索玛花》,登上杭州市艺术节的舞台并获市艺术节一等奖;校舞蹈队的《女排梦》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二等奖;校男子足球队获得杭州市第四名、余杭区一等奖。

多层次发展平台 促进教师成长

要让学生有梦,首先教师必须有梦。培育“有思想的老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是仓前中学贯穿始终的主题。

仓前中学充分借助杭师大优势资源,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双方有关教师发展方面的合作项目就包括名师结对项目、青年教师成长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领航教师研习所、特级教师种子站等。进入成长平台的教师首先要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与价值导向,其次基于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要采用“问题驱动、主题研讨、课题研究”的思路推进。

仓前中学提出“以爱心为底色,以师德师能为双翼,以学生教师学校发展共赢为追求”的当代优秀教师成长目标,借助名师工作室、课堂节、学术节等载体,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引导教师善于发现身边的典型案例,以身边的案例为素材,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继续选树身边先进的优秀教师典型,开展“美丽教师”评比、“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鼓励教师在教育的道路上奋勇争先。多名教师的教科研成果在省市区获奖,其中《仓前模式:乡镇初中提质强校十年探索》获2021年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仓中样式:美好教育视野下新优质学校建设的十年探索》获杭州市2021年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各类教学论文和案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近年来,随着“提质强校”“减负提质”等教育本真的回归,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仓前中学严格把好教师入口关,不断壮大教师队伍,同时构建毕业生跟岗实习体系,打造新入职教师的入职课程,使之更快更好地融入校园文化。作为杭师大家门口的附属学校和首批省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仓前中学为师范生的实践教学提供全天候临床教学基地,有利于教育见习实习、教学技能训练的顺利开展和质量保证,有效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

教育事业的发展程度,决定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仓前中学校长庞仿英告诉记者,近年来,仓前街道除了财政支出上优先考虑教育投入外,还为引进的单身青年教师免费提供宿舍,为其创造更加舒心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是对仓前教育事业的肯定,也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

续写华章,未来可期。2023年,仓前中学将继续逐梦前行,深化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扩大校地合作的示范效应,打造校地合作样板,进一步提升仓前教育教学质量、育人途径、育人效果、社会影响等;学习主城区优质学校好经验,借助他山之石开拓视野、激活思维,让学校的办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发展等早日实现接轨主城区,成为余杭教育新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