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平天堂杜鹃花

九东露营基地

百丈鸟瞰图

百丈的绿水青山

百丈竹林

九东仙境

宝昌桥

石竹园村渔石岭水库

皮山坞水库

百丈平天堂

杭州农历博物馆

传梭博物馆

小强公益书屋

溪口文创街区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见的挑战,百丈镇全力拓宽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先后获得中国圆竹产业重镇、省级气候康养镇、省级健康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本版组稿 孙云霞 杨君军 葛亚花 沙润东

生态环境精彩蝶变 城乡面貌全面提升

正月里的山区,依旧是冷风阵阵,而高速公路上,驶向百丈的车辆络绎不绝。这一片好山好水好竹意,引得游客自八方而来。2022年,百丈镇持续擦亮绿水青山的金名片,打好环境保护持久战,加速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环境扩面提升工程。8条“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完工。百丈镇创新建立农村建房驻镇规划设计师制度,完成全镇有效房屋设计106件,不仅为村民节省房屋设计费用约80万元,还有力提升了农户建房的整体风貌。

这一年,百丈镇不断深化省市低(零)碳试点镇创建,创新开发“碳管家”数字化应用平台,引导企业节能降碳,引领村民形成村规民约,完成首个竹林经营碳汇开发项目签约,发布首个竹笋碳标签,成功创建浙江省节水型单位。与国网杭州余杭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域电力能源托管新模式,完成公共照明节能改造490盏、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座,7家特色民宿累计配置16个充电桩,减少碳排放6780吨,该做法成功入选“全市十大低碳应用场景”。

新的一年,百丈镇将继续做好“低碳”文章,在全域低碳旅游、“碳管家”数字项目应用、生态系统GEP核算等方面持续下足功夫,推动形成更多具有引领性的标志性成果。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产业质效全面提优

黄金鱼圆、竹筒饭制作……近期,一批具有百丈百味特色品牌的产品,获得了央视报道,走进了越来越多人的眼中。过去这一年,百丈镇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累计注册民宿(农家乐)313家,全镇首家高端民宿酒店—百丈山居度假酒店已于10月正式营业。百丈镇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新增百晟、仙岩陆家坞、众悦余杭区现代农业园区3个。

文旅项目百花齐放,小强书屋、传梭博物馆、农历博物馆等项目均完成建设并顺利运营,余杭知行书院项目也已正式签约,乡村博物馆建设受到各界好评。

同时,工业产业再添势能。百丈镇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2家,并与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云上百丈产业园”,累计吸引入驻电商及直播企业145家,预计2022年新增税收1200余万元。镇里积极推进闲置工业厂房招商,意向引进沛诺集团“年产5万立方米竹木新型托盘生产”等工业项目3个,总投资1.3亿元,预计实现产值4.5亿元。2022年,6村共完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943万元,同比增长12%。

新的一年,百丈将持续抓好双招双引,充分发挥云上百丈产业园优势,吸引数字科创、文化创意等创新型企业入驻,积极促进杭州沛诺集团项目、双枪研发大楼项目、康城厂房扩建、竺峰花艺学校等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高质量办好杜鹃花节、露营节、年货节等活动,通过节庆节展、联动宣传提高百丈文旅品牌曝光度。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幸福指数全面提高

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2022年,百丈镇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在成功创建《浙江省老年人配送餐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基础上,百丈镇今年重新梳理修改了《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现已完成立项,全年共计发放各类救助金额321万元。镇里投资100余万元完成石竹园村省级示范型百岁幸福家建设,并与民进“开明”养老服务团队深度合作,打造养老康复试点。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百丈镇积极开展儿童精准化服务,做到一人一档,投资3400万元建成镇文体服务中心,创建2个余阅空间,为便民服务和群众文体活动开展提供了更加优越的条件。全镇的校园硬件水平与软件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百丈镇持续抓好公益公社建设,开展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7项,成功举办第二届“人人3小时”公益文化节、首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浙江赛区、“为地球朗读”等公益相关活动21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七彩百丈自然教育基地成功入选第三批浙江省自然教育基地。

未来,百丈镇将继续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事业,开工建设一批学校、公卫楼,不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结合研学、团建、培训、亲子出行等方式,充实“公益公社”内涵,以“公益+”方式融合各条线工作,赋能镇域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平安建设齐抓共管 社会治理全面提标

本着“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初心,百丈镇不断夯实平安创建,不断完善治理体系。一方面,加强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加大调处化解力度,初步建立“1+1+N”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的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百丈镇大力推动“共享法庭”建设,实现辖区“共享法庭”全覆盖,扎实推进“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建立“543”信访工作机制,用好“百顺”调解队、“评理老杨”调解工作室等人民调解力量,协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年诉求类信访总量较近三年平均值下降40%,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到97%。

2023年,百丈镇将不断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乡村善治体系,构建百丈特色乡村社会治理有效模式,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持续深化“好竹意”协商议事品牌建设,打造“竹林议事”“凉亭议事”协商子品牌,优化“百丈百员”联盟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成效。

党建工作持续升级 筑强基层战斗堡垒

2022年,百丈镇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主线,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汇聚推动百丈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入推进“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实现60%以上村社达到四星级以上目标。围绕干部素养提升筑强基层战斗堡垒,创新“竹石工程”干部链式培育体系,相关做法被杭州电视台杭州党建栏目专题报道。依托党建联建,深化省级低(零)碳试点镇建设,完成乡村研学、传梭博物馆电商直播等共富工坊7个。党建统领多方协同助力“浙里康养”,迭代升级“养老助餐”应用场景,并成功申报居家老年人助餐服务国家标准立项。针对山区乡镇特点,推出了“党服大篷车”“爱心顺风车”等符合属地特点和群众需求的党群服务品牌活动,得到央媒等主流媒体报道。

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2023年,百丈镇将锚定“两山理论样板地、融城发展后花园”发展思路,持续打造双碳先行样板地、公益文化引领地、度假颐养目的地、研学团建实践地,加快绘就城乡双向奔赴的靓丽蓝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