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未来社区

小洋坝家园

浙大一院良渚分院(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投入使用


基层治理不断迭代升级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下的良渚新貌


穿过喧闹如昨的老街,伴着孩童琅琅的书声,悠悠良渚港静静流淌,见证良渚的千年变迁。斗转星移,风云变幻,这片热土之上,创新与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站在时间的渡口回首望,依感星河滚烫,踌躇满志。聚焦“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目标,过去一年,良渚街道以党建为统领,坚定坚持实施“聚全域集约发展,分组团精细治理”战略,持续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深入推进“一一二三五七”工程,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收获累累硕果与希望。在发展的主旋律下,不论是车间隆隆的机器声,田间喜庆的丰收声,街巷人们的嬉笑声,工地哐哐的桩基声,都是那样悦耳动听。

本版组稿 金晓榕 金良瓶

助企纾困 经济发展破浪向前

新春伊始,良渚街道各工业园区生产车间早已热火朝天。街道助企服务员带着余杭区“强信心 拼经济”全力实现开门红36条惠企政策深入企业,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争取贷款授信,将“支持企业稳岗引才”等内容传递出去,为其带去信心和希望。

数据显示,2022年,街道辖区内101家规上工业2022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新增创新孵化载体12个、市级孵化器6个、市级研发机构8家,通过省级专家系统评审国家高新企业76家,新申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47家……亮眼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街道助企纾困、发展经济的坚定决心,蕴藏着企业蓬勃发展的勃勃生机。

据悉,良渚街道共有注册企业约2.2万家,2022年街道纾困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出动1350人次,走访企业18652家次,解答各类政策问题约500条,协助约100家企业申报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润滑剂”。为了更加精准、主动、高效服务企业,街道还打造了数字化平台——良企智服,线上线下提供贴心服务。

产业蓝图离不开高品质空间载体的支撑,2022年,良渚街道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启动大陆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及安溪工业园区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加快对园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全力盘活园区存量空间,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增强园区招商引资力度,迈出推进工业地块有机更新、抢抓“未来产业”先手棋的坚实第一步。同时,全面清退“低质、低效”企业,大力淘汰低散乱企业与落后产能,为优质企业腾出产业发展空间。全年共计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提升改造597亩,整治“高耗低能”企业13家,腾出土地约240亩,实施有机更新工业用地项目15个,更新面积486.89亩。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目前,良渚街道正以余杭(良渚)院士村作为北片人才驿站的核心站点,积极推动人才资源集聚,院士村TJS项目成功列入领军人才重点项目;同时,街道还以玉鸟人才社区建设为辐射点,扩大人才服务半径,打造宜业宜居人才生态。

融合振兴 城乡面貌蝶变新生

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名镇”、AAAA级景区镇街,获评“省级清廉村村居建设示范单位”;良渚文化村社区顺利创建省级未来社区;荀山村、石桥村、崇福社区被认定“省级森林人家”;东莲村、杜城村、新港村命名“省级森林氧吧”;东莲村、安溪村成为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新港村获评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浙江省省级低碳村……一项项成绩,细述着良渚加快城市化进程和现代乡村蜕变的可喜变化。

过去一年,人们发现,良渚的城市面貌越来越“有品”。在良渚文化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未来社区基础上,街道积极申报施家湾省级第六批未来社区,重点打造“全龄友好、颐乐养老、智慧共享”的花园式社区。坚持“阳光征迁一口价”,顺利完成运河村环境整治项目及东莲村、大陆村良睦路道路(二期)项目征迁,实现良港村打网片372户100%搬迁签约。将花苑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经验进一步推广,造福更多百姓。做好存量建筑改造和城镇公园建设,完成水口头西街提升,深入推进勾庄老集镇整治,谋划启动良渚老集镇及其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以城区大提升行动为指引,拉高标杆、精准发力,抓好城市环境长效管理,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84宗,拆除违建面积17.7万平方米,完成154宗违法用地整改,整改复耕面积622.4亩。

一边是日渐完善的城市社区,另一边是良渚乡村不断散发独特魅力。春节期间,良渚街道厨娘罗卯琴家的小院里人来人往、灶火不息。自她的共享厨房正式待客以来,仅春节两天就有6户家庭来到她家尝过她充满年味的团圆饭。“良渚家宴·厨娘工坊”是良渚街道不断加强村社联动、共创共富举措,积极探索运营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各乡村厨娘、闲置厨房、庭院食材等优势,推动乡村闲置资源的科学合理再利用。目前,已带动76名优秀乡村妇女成为“共享厨娘”,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

以未来乡村示范带创建为抓手,街道积极打造田园风景,纤石村市级精品村项目完成总体建设,新港村和东莲村数字乡村建设基本完成。深耕北片文旅品牌,举办赢山四季会、稻田音乐节、有机生活节等品牌活动;通过乡贤投资、十村联十企、一村一社一部门等多渠道,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示范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街道做实做好城乡融合发展文章,高标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空间布局互引互补,让繁华的城市与安宁的乡村互融共生、互惠一体。

用心为民 绘就民生“最暖底色”

“家门口的浙一良渚分院正式启用了,以后配药、看病都非常方便。”承载着余杭市民的热切期盼,2022年底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浙大一院良渚分院)正式启用,让良渚及周边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近年来,良渚街道用心为民, 积极打造“幸福良渚”民生品牌,内外兼修绘就民生“最暖底色”。

生活在良渚,能体会到公共服务共建配套带来的满足感。2022年辖区成功创建浙江省现代化学校4所、省一级幼儿园8所、优秀教育集团(共同体)9所,公办省一、省二级优质率覆盖面达到100%,开展院校合作项目3个,引进优质特色办学项目30个,让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开展区级文化惠民活动20余场,完成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验收,开展母婴室星级创新工作10个,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6个,普惠民生。

生活在良渚,能体会到基层治理迭代升级带来的安全感。街道全面建优健全网格智治,全覆盖设立微网格,整合平台资源,抓好警网协同。全面推进城郊整治,打造结构稳固的“工”字型现代化解纷模式,加强良渚法庭与各村社“共享法庭”联系,成立物流综合行政执法队和良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力狠抓除险保安,检查出租房屋50526户次,发现整改隐患11475处,不断夯实安全之基。打造“1中心、5区队、43分队”为架构的应急消防救援网,建立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体系,形成15分钟应急救援联动体系,确保快速响应,救早灭小。

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良渚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会第三次会议上,7个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也已票选出炉,其中涵盖学校项目、良渚新城核心区块道路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入园口改造项目、安置房建设回迁安置工作、城郊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便民服务中心项目,从教育、出行、回迁安置、城乡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阔步2023,良渚街道谋篇布局、锐意革新,将聚焦历史文脉,提升文化能级,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聚焦创新策源,提升产业能级,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聚焦除险保安,提升治理能级,打造平安和谐幸福地;聚焦三生融合,提升建管能级,打造城市管理新样板;聚焦民生福祉,提升服务能级,打造共富示范先行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街道将围绕区委区政府纵深推进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的目标,以“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为战略契机,统筹做好稳经济、促发展、保平安,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文化高地,生态、幸福文明圣地,谱写良渚现代化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