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岭探茶

▲闲林水库

▲和睦湿地

闲林埠老街全景

生活垃圾数字化收集点

绿色矿山技术与智能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林下书院

水乡婚礼

千年古埠,山水一城。近年来,闲林街道依托深厚文化底蕴、放大山水生态优势、夯实社会平安基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在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全面开花”,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卫生城镇、浙江省文明乡镇、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样板等荣誉。

如今的闲林,山色与文脉共融,风情与水韵交织,居民们在这里享受着“闲居林下”的美好生活。

2022年,闲林街道抢抓机遇、踔厉笃行,在对冲下行压力中稳住基本盘,在统筹城乡建设中跑出加速度,在提效基层治理中走好创新路,在聚焦共富示范中倾情惠民生,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积蓄发展动能,展现闲林担当。

本版组稿 杨阳 高青怡  

提效基层治理 奏响创新乐章

锚定打造“五星幸福体”工作目标,去年,闲林街道积极推进现代社区建设,5个新建社区正式揭牌,建立了36个小区党组织、54个网格党组织,选优配强网格“1+3+N”力量,打造“林下楼长”、党员“四联四诺”等特色服务队伍,建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同时,创新社团组织服务小区多方治理,依托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打造熟人社会,进一步织密组织网络,相关经验做法获全市组工系统推广;还创新创建了“一村一品”“百园百品”等10个党建品牌,全区试点流动党员工作,形成“3210”双管双带机制,创建8个五星村(社区)、8个四星村(社区)。此外,“追随总书记的脚步”精品现场教学基地通过杭州市级验收。

坚持改革驱动,闲林街道综合执法队正式成立,870项区级赋权事项全面落地。闲林街道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为抓手,创新考核机制,积极统筹、全面盘活下沉部门和街道执法力量,推动执法人员“一员多能”作用发挥,实现多领域监管一步到位,自9月4日以街道名义执法以来,案件查处率同比增长170%;坚持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创新“闲安居”改革工程,建立116个小区官方微信群,实现59个城市住宅小区全覆盖,确保居民反映问题30分钟响应,自9月以来,共收集物业类问题1884个,解决率达94.9%,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居民群众的认同感。

一年来,闲林街道扎实开展除险保安行动,依托“林下解铃坊”信访工作室,成功预防和化解溪上云峰府等事件,上级交办的25件信访积案、25件区领导包案全部化解清零,四级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0.43%。万景村被列为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点,出租房管理10456工作法获住建部肯定。投资480万元用于街道应急消防管理站应急队伍、物资及仓库等建设,共处置各类应急救援189起,大大提升了辖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筑牢食品安全底线,街道获评浙江省四星级乡镇(街道)食安办。老街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列入首批省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

统筹城乡建设 奏强发展篇章

随着新理念、新服务的注入,闲林街道助企服务快速发展。2022年,闲林街道聚焦服务创新,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精准匹配要素资源,举办SMT“芯制造”产业论坛、“家门口的好工作”线下招聘会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紧缺、生产空间不足、人才招聘难等问题百余件;探索“568闲企通”助企帮扶新模式,通过线上精准建舱、线下暖心服务,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惠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336家,239家企业获纾困贷款共16.70亿元,累计兑现政策资金1256.67万元。充分调动企业社区力量,组建专班提供全周期服务,威呢斯地块上市企业创新园首个项目(华是智能)实现33天拿地即开工,跑出闲林发展“加速度”。

交通的畅达关联着经济发展命脉,去年,街道坚持建管并举,完成征迁项目攻坚清零,顺利保障五常大道(闲林段)提升改造项目全线贯通,闲林东路竣工通车,良睦路南延隧道、区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及时开工。高教路、全丰站、绿汀路地铁站投入使用,绿汀路全线贯通,良睦路实现通车,一举打通闲林与未来科技城的交通主动脉。

此外,街道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持续开展“美丽杭州”长效管理,完成20个数字化垃圾收集点建设,覆盖6个小区6100户,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杭州市垃圾分类典型案例,街道获杭州市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集体嘉奖”。悦优公寓获评杭州市“美好家园”示范小区,东海闲湖城月亮湾获评区级“最美小区”。

聚焦共富示范 奏亮惠民华章

产业发展,关乎未来。2022年是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 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起步之年,机遇与挑战面前,如何开创产业发展的万千气象,以产业发展带动民生共富?

去年以来,闲林街道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华是科技入选全国专精特新企业研学示范基地,并于去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实现闲林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久益机械、之山智控、爱华仪器等3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林鑫宙、华海智造等落户闲林,百子尖、华立、诺特等8家上市及拟上市企业落地威呢斯地块上市企业创新园。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4.87亿元,同比增长61.88%;全年实现经常性财政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8.23%;招商引税完成4701.33万元,同比增长23.06%;建筑业税收完成4750.68万元,同比增长72.23%。

聚焦共富赛道,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翡翠社区入选全省首批未来社区样板,“自造血、自运转”的“翡翠模式”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争当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方家山社区成功入选全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闲林埠老街“闲居林下·古埠新韵”传统风貌带入选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名录。民丰-联荣-西溪源水乡共富带获评杭州市首批共富带,西溪源村获评杭州市首批共富村。

为实现幼有所长、老有所养,去年,闲林街道提升改造3个儿童之家,静林山社区成功创建杭州市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新建1家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4家村(社区)级居家养老中心,新建3家老年食堂,投用闲林中心小学(上和路校区),扩建闲林中学,普惠9所民办幼儿园。翡翠社区成功创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杭州市示范儿童之家和杭州市儿童友好社区,方家山社区入围首批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场景。同时,闲林街道扎实推进“住有所居”,全面启动安置房小区分房工作,联荣公寓完成6台电梯加装工作,成为全区首个成片加装电梯的小区,何母桥村、闲林村等5家村级物业公司全面接管农村多高层住宅安置房小区,城市社区组建强社公司同步接管13个老旧小区,群众居住体验进一步提升,实现政府服务全心全意、居民体验幸福满意。

群众的“关键小事”,是民生的“幸福大事”。去年,闲林街道聚焦公共服务,安排18.14亿元(占街道公共预算75.65%)用于增加公共设施建设,新增7000平方米公共空间。乐山公园完成提升改造,“林下书院”顺利开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聚贤里”顺利开放,甄家湾社区等4个“余阅”公共空间完成验收,全区唯一户外亚运观赛空间精彩亮相,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杭州市高品质步行街、杭州市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等成功创建,首届水乡婚礼民俗文化节圆满举办,闲林“鱼汤饭”“水乡婚礼”等四大文化品牌全网发布,可以说公共文化、民俗文化、古埠文化这三张闲林文化金名片,正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是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闲林街道将锚定区委区政府“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目标,奋力建设“经济优质、群众优感,杭州城市新中心最有质感的共富样板”,紧盯经济和民生两篇文章,实施经济提质、民生提档“双十工程”,着力打造闲居林下五星幸福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闲林篇章。

发展是第一要务,2023年,闲林街道将提“动能”增“效能”,通过实施经济提质“十大工程”,打造产业发展更加强劲的“闲林经济升级版”:经济奋进工程、创新首位工程、优巢引凤工程、百企上亿工程、数字产业工程、山区共富工程、水乡共富工程、低碳转型工程、强磁聚力工程、安商暖商工程。

坚定不移惠民生,2023年,闲林街道将锻“短板”拉“长板”,实施民生提档“十大工程”,打造城市品质更加鲜明的“闲林生活升级版”:交通通达工程、幸福暖居工程、林下和美工程、闲水安澜工程、喜迎亚运工程、林下安居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睦邻友好工程、善行闲林工程、党建筑基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