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径山风貌

径山花海

绿创广场

西溪艺术村

径山茶宴

北湖风景

径山禅修酒店效果图

陆羽公园

牛头山

2022年,根据余杭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体要求,在原绿产集团的基础上划入旅游投资板块,融入文化和旅游的业务职能,整合组建了杭州余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区属四大国有企业之一。围绕“文化兴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一使命,余杭文旅集团锚定“农文旅融合发展”功能定位,聚焦“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径山文化”三大文化引领,以“依托自然资源、整合现有资产、打响文化品牌”为奋斗目标,致力于打造“资源+文化+资产+人才”的复合型发展模式,主要负责区域内农文旅产业建设,统筹经营开发区内国有景区、酒店、文体等物业资产,文化领域的投资管理及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等。

本版组稿 吴一静 孙轶平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文旅铁军

自成立以来,余杭文旅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在余杭的具体实践,坚决落实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激发队伍活力、凝聚发展共识、锤炼担当作风,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走好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赓续红色血脉,在高质量锻造文旅铁军上出硬招。集团明确站位、历史方位、职责定位,以敢于创新的姿态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持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文旅铁军。

强化政治担当,在高质量抓牢国企方向上出新招。集团党委积极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项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发展强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为理念,把握“标准、考核、载体”三个关键,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坚持与做好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联系起来,学思践悟、踔厉奋发,全面提升工作质效,通过制定《内部运行工作机制细则》,将党组织集体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并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提高各部门运行的精准性。

注重真抓实干,在高质量把握创新大局上出好招。集团坚持以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建联学相结合,与工青妇专题活动相结合,活化党员学习活动,加强清廉国企建设和意识形态引领,优化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三定”方案的落实,做好内部机构设置和旅游板块人员转接,顺利完成集团转型;全力以赴抓项目招引,持续优化投资结构,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落到实处。全力打造定位明确、主业清晰、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市场主体,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双向融合。

突出重点工作 完善产业布局

余杭文旅集团聚焦主责主业,有条不紊开展国企改革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投身高质量发展余杭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

国企改革方面,集团紧盯人、财、物和项目等划转工作,通过梳理清单,实地踏看,制定计划,积极沟通,平稳有序推进各项移交接收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委、经营层及董事会议事规则,强化“大脑”;坚持人岗匹配,结合公司机构调整,完善干部人事调整,强化“骨架”;坚持内强素质,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血肉”。另一方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修订制度办法,并开展集团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集团数字化进程。

旅游发展方面,集团已打造径山花海、西溪湿地(西区)、牛头山万亩茶园等知名景点,其中西溪湿地是中国首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截至2022年底,西溪艺术集合村共有入驻企业43家,全年举办DIOR、荣威等知名品牌的多场大型发布会,累计荣获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楼宇、余杭区文创领航奖等奖项,是余杭区实现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化的核心力量。同时,径山花海全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全媒体平台曝光量超5200万次,其中抖音“花海运动操”“径山花海”话题曝光超4000万次、十月花海盛花期登上抖音同城热搜2次,成功登上高人气旅游目的地热搜榜。

酒店开发方面,为实现余杭区高端酒店布好局、起好头、落好子,集团积极考察学习酒店产业优秀案例,邀请国内一流建筑设计团队前来授课,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截至2022年12月,拟招商签约酒店品牌方2家,已完成与嘉佩乐酒店集团意向签约,拟落地嘉佩乐柏典度假酒店。同时,接洽多家国际知名酒店集团,并将根据储备地块特征精准匹配意向品牌。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拿地项目和地块储备工作,为土地招商和项目招商做好充足准备。

风劲帆满海天远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3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又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余杭文旅集团迈向新征程的崭新之年。余杭文旅集团将贯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余杭“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明确六大任务,全力以赴攻坚破难,奋力争当文旅资源的整合者、一流产品的提供者、五星服务的保障者、文明圣地的背书者,促进余杭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务实担当 全力推进高端酒店项目

我区客房量大的高端酒店较为紧缺,很难承接全省乃至全国综合型会议,限制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文旅集团将聚集酒店产业,加快酒店项目投资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规划布点。抓住全区控规修编机遇,紧密对接区规资和相关做地主体,明确大径山、未来科技城等区域高端酒店规划布点,在土地要素有效保障的前提下,文旅集团积极拿地投资开发建设。

聚焦品牌招引,加快项目落地。全面加快品牌招商工作,引入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积极促进高端酒店等文旅项目投资落地。

加强市场调研,寻求资产并购。在全面加快自主开发建设的同时,积极寻求有价值的资产并购,尽快提升酒店品牌集聚效应和酒店资产的规模效应。

深度挖掘 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重要指示精神,余杭文旅集团将根据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要求,以国有径山茶公司成立为契机,在推动径山茶产业新时期新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

集团将全力做好全区涉茶力量的整合文章,科学统筹、合理使用区级涉茶资金,继续整合区茶研会、区径山茶行业协会、区蒸清茶抹茶协会等社会涉茶力量,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不断引入浙大、中茶所等国内领先的茶科技外力,强化径山茶产业茶科技支撑,在我区径山茶产业发展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同时,全力做好径山茶品牌宣传推广和新销售渠道的拓展文章。继续加强同浙商、阿里、湖畔居等新型推广渠道合作,全力做好径山茶“伴随浙商走天下”、径山茶阿里春茶节、茶圣节、茶科技论坛等径山茶品牌推广工作,通过天猫旗舰店建设,试水抖音、快手直播,B站推广引流、元宇宙共享茶园等建设,发挥好国有公司在径山茶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此外,集团还将致力做好径山茶文化历史挖掘和径山全茶宴的研发落地文章。大力推进径山茶核心产区种群文化园和径山茶品鉴交易中心建设,充实现有茶博览园展示内容,对接知名茶餐饮企业和创作主体,深度开发茶盏、茶席、茶鼓等产品矩阵,做好径山茶宴的研发和落地工作。

铆足干劲 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径山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推动余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区委、区政府打造“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重要战略部署。

2023年,余杭文旅集团将以创建国家级的标准打造径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找准径山发展定位和形态业态布局,注重文化元素感知和文化品位把控,明确发展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配套功能,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度假区业态规划,做到全局性考量、前瞻性研究、系统性谋划,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径山旅游度假区,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集群化发展。

同时,余杭文旅集团将着力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因地制宜推进道路、绿化等改造提升,高起点做好交通运行、智慧服务等,做到“硬件”和“软件”优质化、精细化一步到位。强化全域风貌管控,用心做好沿线精品小景、水流溪岸、环境卫生,高标准实施立体绿化、灯光系统、导视标识系统,形成别具特色、精致精巧、和谐美观的整体格调,着力打造一流旅游环境。

集团将梳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颗粒化推进落实,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加强展会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以顺畅高效、上下协同的管理机制紧密配合,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凝聚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强大合力,奋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标杆。

创新思路 有序推进竹林碳汇项目

文旅集团自开展全区竹产业振兴工作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指导方针,按照统一流转、统一经营、统一收储原则,通过规模抚育经营和碳汇开发,深化企业合作,打造多产业融合的方式推进毛竹林资源多重利用,完善竹产业链构造,打造现代竹产业生态,力争实现全区竹林碳汇产业繁荣发展。

接下来,集团将在完成百丈镇泗溪村5721.17亩竹林流转试点的基础上,依托金融机构支持,逐步开展扩面工作,还积极与科研院所、竹制品龙头企业寻求合作,探索现代竹林全产业模式。同时,探索设立区级碳汇收储交易中心,率先采取区内内循环交易模式,再逐步探索联通CCER交易系统、碳汇资源充分利用、金融支持充分发挥的外循环模式,最终通过市场化解决碳汇产品价值实现,为后续全区开展竹产振兴、碳汇开发等工作打下基础,积累经验。

服务至上 推动招商引资精准落地

2023年,集团招商工作将紧紧围绕酒店展开,任务项目化、目标具体化、责任清单化。

随着各酒店项目逐步开竣工,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项目品牌管理公司的遴选、招商对接沟通、商务谈判及签约等工作。进一步围绕酒店产业,联合产业主管部门举办高端酒店招商会,广泛邀请业内知名企业和意见领袖实地考察余杭酒店业招商项目和招商政策,感受余杭区优质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精选优质土地,植入产业内容,彰显区域潜力,举办一系列项目精准的专题活动,吸引项目落地。径山茶招商方面,将紧紧围绕径山茶产业,依托绿创中心物理空间,大力招引产业链企业入驻。集团上下秉持服务至上的招商理念,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以真诚的服务和专业的能力,做好土地招商,做优项目招商,使招商工作精准高效落地,为余杭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凝心聚力 全力推动强村富民项目

文旅集团目前与鸬鸟、百丈、径山、良渚等四个镇街成立合作运营的强村公司,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方位整合,变资源为资本、村民为股东。集团充分挖掘村集体的存量资产和资源禀赋,不断提升集体存量资产的收益率和集体优势资源的运营效益。在全区层面铺开乡产共富模式后,将当地特色品牌融筑成余杭乡产大品牌,将特色农副产品和文创产品开发销售汇入乡产板块,借助非遗传承技艺,讲好乡村共富故事,打造有文化内容、有优质实物、有休闲体验的产业大平台。

专业化运营,变扶贫为扶持、输血为造血。坚持市场主导、政策推动,持续链接新渠道、新产业、新人才,以党建联建助力共同富裕,在逐步完成各区域特色自营产品后,借助文旅市场复苏的契机,发挥集团旅行社和大营销中心的市场优势,将优势可控旅游资源串点成线,适时举办各类农文旅活动,形成以节促旅、以旅带货的良好局面,实现产品有销路、农户有出路、增收有路径的良性循环,助推乡村振兴,为乡村共富添砖加瓦。2023年,四大乡产公司力争营收突破3000万元,净利润600万元以上。

新的一年,作为余杭区直属国有企业,文旅集团将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问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笃定实干,砥砺前行,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余杭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文旅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