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杭州国家版本馆内的美景引人入胜

走进阿里巴巴总部

聆听之江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介绍

走进杭二中余杭学校(余杭第一中学)

◀ 驻足杭州西站候车大厅

随手记录余杭新变化

杭州国家版本馆的走廊成最受欢迎打卡点

翻阅之江实验室最新成果介绍

阿里的奋斗历程吸引众人目光

昨日,余杭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考察城市新中心建设“十大工程”代表性成果,喜看余杭新变化,共话余杭新发展。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 阮伟康 郑锋龙 陈书恒 倪明伟 徐梦雨 陈名

城市新中心未来可期

“气势恢宏”“高大上”“宽敞明亮”……走在杭州西站,代表委员们把赞美之词挂在嘴边。

去年9月22日,历时三年打造的杭州西站正式投入运营。这个雄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心区域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将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几年余杭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家就在瓶窑,开车去西站只需要二十来分钟,交通出行便利了很多,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摇俊君代表说。

“今天到了西站,感觉耳目一新,整个高铁站崭新明亮、科技感十足。”王原委员表示,杭州西站的开通为余杭百姓带来了便利交通,正在建设的云城项目未来也会是整个杭州的焦点,希望今后西站能开通更多线路,辐射到更多区域,不断扩大余杭的影响力。

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代表委员们详细了解余杭“创新策源工程”发展情况。

20多年来,阿里巴巴由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彻底蜕变成技术驱动的数字平台,包含数字商业、金融科技、智慧物流、云计算、本地生活、文化娱乐等场景,服务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数千万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效应,让大批上下游优秀中小企业和优质人才汇集在余杭,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余杭建设城市新中心,未来可期!”汤敏贤代表说。

文化建设令人自信自豪

在杭州国家版本馆,代表委员们在展馆久久驻足,纷纷拍照留念。

杭州国家版本馆是极具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新地标。借助天然山脉水系藤蔓树木,历时三年时间打造,将宋代园林气质与本地风貌完美融合,在宋人山水画的建筑意境中,呈现浩如烟海的中华典籍版本和中华文物。

“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精神生活也要同步丰富起来。当前,余杭提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版本馆就是其中的重要抓手。”陈金璐代表说。

“版本馆是一个伟大的传世工程,是展示余杭文化的窗口,极具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观赏乐趣。通过实地参观,让我们看到余杭的文化建设这么好,我真心感到自信和自豪。”陈梦燚委员说。

幸福之城建设底色十足

当下,余杭锚定建设与杭州城市新中心相匹配的美好教育,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级,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教育,就杭二中余杭学校(余杭第一中学)的建设则是余杭向优质均衡美好教育再进阶的重要标志之一。

“学校建得漂亮,名师资源丰富,我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来到这里读书。一个学校好不好,关键是看文化建设行不行。走进这个校园,我看到了以二十四节气命名的大楼,那种文化氛围真的很触动我。”马建英代表说。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切、最在意的民生热点,医疗亦是如此。

参观过浙大一院良渚分院(区第一人民医院)后,唐丽健代表说,“医院的数字化系统令人印象深刻,各项标识也比较简洁。余杭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边走边看边议,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大家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在后续的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将积极建言献策,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