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预算管理、财政监督等法定职责,为余杭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有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及时开展全面清理和相关政策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财政草拟的、已区委区政府名义的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给予清理意见,建议废止、失效14件;对以我局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告清理,其中废止、失效14件;继续有效33件。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做好本单位法制审核工作,全年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件,回复咨询意见30余件。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自2016年以来本单位制定的、目前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文件、招标文件、“一事一议”政策性文件及其他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进行清理,废止清理文件3份;对11份2022年新制发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三)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三项制度”有力推进,严格依据执法流程图、法制审核标准、执法行为用语指引等开展执法,切实做好亮证执法和权利告知工作。2022年我局处理行政处罚案件1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当事人申请组织行政处罚听证。组织新入职公务员、符合条件的事业编人员的执法考试,做好执法证换证工作。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积极有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履职情况。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配合区审计局做好2021年财政同级审计,完成审计报告整改反馈;配合做好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对市领导经责审、成都特派办对长三角项目审计、省审计厅“5+4”稳进提质专项审计、财政部浙江监督局财经纪律检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延伸涉及内容、浙江省财政厅对2020年决算2021年预算公开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及时沟通、立查立改。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整改,以案卷评查为契机,举一反三,实现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补齐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落实行政调解、行政裁决相关制度。2022年办理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再审案件1件,行政复议零纠错、行政诉讼零败诉。

(六)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国企”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带头谈学习体会。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党委会、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第一议题专题学习内容。结合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质疑投诉多发的情况,深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推动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学法用法,着力提升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及率和知晓率,提高代理机构执业水平,优化政府采购市场营商环境。

(七)持续推进大综合执法一体化。积极响应省、市关于“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设和推广使用的要求,配置齐全部门参数,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达100%。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案卷有待进一步规范。“案卷评查”工作核查案卷总数73件,发现问题十余处,案卷的规范程度仍有待提高。

(二)法制宣传力度仍需加强。2022年普法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缺少对最新法律规范的系统性讲解学习。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持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条例等,落实集体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在依法履职尽责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重大财政违法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案件的质量,2022年集体讨论1起行政处罚决定。组织镇街、平台、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培训,重点宣传预算法、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文件。组织业务科室大力宣传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财会监督、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财政规章政策。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利用好“余杭财政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宣传平台,结合宪法宣传周,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颁布实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宣传解读。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为的法制审核,按照互联网+监管执法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严格执法程序和行政处罚案件审理程序,将执法文书、调查取证、送达回证、照相录像等执法记录贯穿于执法行为的全过程,做到严格执法,依法办案。

二是进一步优化重大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拟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政策措施、由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政策措施提请区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协助审查,防止重大政策在条款表述过程中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诉讼承接工作,按时提交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决策的全部证据、依据和有关材料,确保行政复议零纠错、行政诉讼零败诉。建立审前个案论证、审后评议总结机制,及时剖析总结,防范纠错败诉风险。

四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五是提升普法宣传成效,持续推进财政普法,适时组织各种法制专题讲座以及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送法释法活动。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余杭区财政局

2023年2月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