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区两会宣传报道组 吴一静 陈书恒 倪明伟)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界的近300名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光荣职责,为推进我区各项事业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本次大会由区十二届政协主席会议主持。区政协主席沈昱,区政协副主席黄德伟、李玉美、傅丽华、周忠诚、斯建刚、张瑾,秘书长吴忠云及全体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毛溪浩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刘颖、阮文静、王姝、朱红丹,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区人武部的领导。曾经担任过区四套班子领导职务的部分老同志,在余杭的省、市政协委员,在余杭创业的港商、台商和华侨代表也应邀参加开幕会。

下午,主持人黄德伟向大会报告应到委员297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284人,符合法定人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政协主席沈昱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余杭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精彩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政治引领,展现责任担当,在新时代树立人民政协新形象,围绕党政中心,积极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上彰显人民政协新作为,锐意进取,创新有为,奋力书写人民政协履职满意答卷,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贡献政协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更是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目标,为着力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贡献政协力量。具体工作中,将做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高站位打造政协党建新境界;围绕新中心建设开展履职活动,高质量展现协商议政新成效;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体系,高水平建设凝心聚力新矩阵;持续迭代完善数字政协系统,高标准彰显数字化改革新成果。

沈昱最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政协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空间更加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余杭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区政协副主席周忠诚受政协第十二届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22年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聚焦“六大行动”落地见效,聚焦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大会期间,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319件次,初审通过299件,二审立案278件。

2022年,区政协继续深化实施提案办理项目化管理,按照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278件提案,分为18个提案项目,分别由区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委办具体负责,落实“一名领导、一个委办、一支队伍、一类提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共组织调研80余次,举办“请你来协商”25场,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承办单位工作更主动积极,有力提升了提案办理成效,实现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第一轮项目化办理中,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241件,占86.69%;第二轮深化办理37件,占13.31%,通过两轮办理,278件提案都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满意率均为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