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余杭区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将以“十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聚焦更高站位守护圣地,全力打造文化兴盛标志性成果”,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小余儿推出“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 辉映杭州城市新中心”系列主题报道,围绕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全景展示余杭五千多年良渚文化、两千多年运河文化、一千多年径山文化、双千年古镇文化、苕溪文化和现代数字文化,探寻文明原点、文化标点、创新亮点,展现文化与创新密不可分,历史与未来首尾相接的余杭。

文化,由文明演化汇集而成,反映民族特质和精神风貌。煌煌良渚文化照见古今,哺育了良渚先民,亦为今人带来生生不息的滋养。如今,这座城正与现代文明不断交织,成为余杭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的丰厚底蕴。

思接千载,视通万象,鉴往知来。当下,余杭正以高站位谋划启动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谨守文化之重,开创时代之新,在这块“美丽洲”上延寻文明创造礼制、文化擦亮创意、历史迸创未来的车辙,完成新时代的开天辟地、山河互联以及天工开物。

礼创

五千多年文明破土重生

在余杭西部的鸬鸟镇,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神秘“小金库”,里面存的不是钱,而是评判家庭文明氛围的积分。这个积分账户相当于一本道德行为规范账本,文明的“富有”还是“贫穷”,都靠村民自己去创造。用鸬鸟人的话说:“好家庭当‘白玉无瑕’”。

玉文化是良渚文化中光华灿烂的部分,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礼。一边是悠悠流淌的历史,一边是奔涌向前的未来。良渚古城遗址既是“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和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也是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的融合共生发展之地,细腻、温润、坚韧的玉特质浸润在余杭各个村社中。

在良渚文化村里,好邻里当“温润如玉”。德不孤,必有邻。良渚文化村汇聚了来自各地的2万余居民,早在2011年,良渚文化村就制定了《村民公约》,他们的文明实践让更多人对文明村社生活产生了更大向往。

有礼如玉。近年来,余杭区深挖“礼”的内涵外延,赓续“有礼”文明基因,着眼“浙江有礼·文明圣地”省域文明新实践样板地打造,从“玉”中提炼内在要求,不断推动文明有礼基本单元建设,文明实践亮点不断涌现,崇德向善风尚持续浓厚。

良渚文明,既是后世的生活样本,也是推陈出新的诗与远方,它既有“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创新动力,更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生机活力。拥有五千多年深厚文明底蕴的良渚古城遗址,生动地保留着古代先民生活、劳作的图景,是现代人研究历史文化的一扇窗口,更是绵延先人智慧的源头活水。

创意

当代生活碰撞古老文明

神秘的神徽图样点缀在精致的夜灯上,呈现出独特的时尚感;鹿苑的“网红”小鹿形象被制作成雪糕,圆眼睛、大耳朵,萌趣十足……来到良渚古城遗址,你一定会被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吸引。

以良渚文化为核心的良渚文创,是连接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纽带,焕发出良渚文明全新的生命力。这些天马行空又妙趣横生的文创产品,让尘封已久的古老文明真正走进当代生活。

文创,玩的是创意。早在五千多年前,良渚先人就把创意玩转到了极致。庞大的古城、水利营建、精美绝伦的器物雕刻……即使到了今天,良渚神徽、玉琮、玉鸟等良渚文化经典元素仍能带给设计师极致的美学体验和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古老文明是文化创新的宝藏。在第18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代表余杭文旅形象“小余”,来自径山的“陆羽”“茶小僧”“花径灵”“古灵精”“径灵子”,鸬鸟的“梨小六”“小梨君”,百丈的“笋宝”组成的IP巡游队伍,具象化地向大众展现余杭文化特色。在去年“金猴奖”评选中,余杭动漫企业大放异彩,森雨文化出品的《寂寞口笛手·海风吹过》获评综合漫画奖银奖,《洄游之夜》获潜力奖漫画。

林总繁茂,文创未来。截至2022年三季度,规上文化企业总数达134家,总营收超3087亿元,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此外,余杭区率先成立2亿元区级文艺基金,去年开展两批文艺基金评选,征集项目210个,撬动总投资金额超50亿元的项目申报。

文创产品之外,更多文旅创造性IP撬动着乡村振兴。良渚北片八村通过打造遗产地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统一发展农文旅产业,建设良渚遗址未来乡村公园,实现“遗址+乡村”组团出圈,发挥良渚IP“金名片”效应。此外,余杭还有中国茶圣节、瓶窑花朝节、鸬鸟蜜梨节、仁和牡丹花会等“一镇一品”文化品牌活动,以农文旅融合促进老百姓增收,助力共同富裕。

创新

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

“脑洞大开”的良渚文化大走廊,除了拥有包罗万象的青春韵味,也有放眼天下的辽阔视野。一端连着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另一端连着未来的数字文化,城市文明的蜕变与新生在这里悄然抽芽。如今,站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数字科技带领我们穿越时空,与远古对话。

在公园访客中心,“5G+AR魔镜”设备为游客戴上良渚国王或王后的服饰玉饰;通过“5G+MR”设备,参观者可“接触”立体化的珍贵文物;5G无人机在高空完成精华景点的古城VR影像全景拍摄。良渚博物院将大型油画、场景复原与数字多媒体、3D打印、AR等新技术相结合,为观众提供数字化的展示服务。

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以“数字+文化+社区”发展为根本,打造中国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数字文化未来社区的中国样板。数字非遗馆以良渚文化为缘起,采用数字化手段,动态还原余杭51项代表性非遗的风貌……在这些多元亮相里,良渚文化精彩纷呈,摇曳生姿,尽显光芒。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多年来,余杭从传统农业大县成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其秘诀就是因创新而强、因人才而兴:之江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天目山实验室揭牌成立,浙大余杭脑机交叉研究院、浙江创新馆、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相继落户,未来科技城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2022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600亿元,余杭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入选全省首批人工智能“新星”产业群和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名单;实施“创新策源工程”,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余杭未来发展的最大增量,打造与城市新中心相耦合的发展新引擎;连续两年捧回全省科技创新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创新基因在余杭这片五千多年的热土上遍地生花。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承载着五千多年文明记忆的良渚文化,正迸发出无限的生机活力,书写着古文明的时代新语。随着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也为文明界定的中国方案作出了余杭贡献。

因而,良渚文化不仅属于余杭,也是杭州的、浙江的,更是属于中华民族的。当下,余杭区将加快构建“两廊一轴”空间新格局,以更加深沉的文化自信、更加跳动的创新脉搏、更加扎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重要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