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大师”谎称“仙家”附身诈骗上百万元,被判十一年半

日期: 2023-12-21    来源: 北京日报

谎称“仙家”附身,可以帮人起运,骗子先后骗取他人上百万元。因诈骗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迪某(化名)最终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华某(化名)的母亲长期身体不适,经朋友介绍结识了谎称身上有“仙家”附身的迪某。双方第一次见面后,迪某称华某母亲体内有蛇妖作怪,导致其母亲运势不好,甚至会给家族带来灾祸。

迪某还说,压堂口可以帮助华某母亲起运(将钱款存在银行卡内,放在自己的“祠堂”下),先后骗取华某170万元。此外,迪某还借机住在了华某家中。

而后迪某又谎称,华某的姐姐将有灾祸,需要通过有福之人的手转移并返还50万——而自己就是有福之人。

华某姐姐将50万转给迪某后,迟迟未见还款,于是报了警。后迪某被查获,经鉴定,迪某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只是习惯利用“神力”诈骗。迪某赃款已挥霍。

顺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迪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被告人迪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故顺义法院依法对其从宽处罚。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266条规定的“数额特别巨大”情形,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终,顺义法院判决被告人迪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该案现已生效。

法官提醒大家,要相信科学、明辨是非,彻底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是人之常情,但绝不能将希望寄托于封建迷信,妄求通过“求神请仙”的方式来“治病”,否则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