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农民的收入是推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如何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加快实现共同富裕,余杭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科技和政策的助力,实现资源盘活、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一、泗溪村基本盘

百丈镇泗溪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北端,G235国道和杭长高速穿村而过,区域面积7.85平方公里,有山林面积1万余亩,其中毛竹林面积8500余亩,分布情况为高山远山近6500余亩,低山近山约2000余亩。近年来竹材价格持续走低,竹农对经营竹林意愿下降,大多数竹农放弃了对竹林的经营管理,此项资源也逐渐成为闲置资源,甚至是荒废资源,并对周边的生态造成了很大的森林消防安全隐患。

二、农民增收有实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泗溪村牵手区文投集团,在2022年11月20日,实现竹林整村流转集中签约工作。每年流转辖区内竹林约7480亩,为农户增收近100万元竹林租金,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近40万余元。

三、农民增收有实招

1.党建引领,确定助农增收核心关键

在竹林问题上,村党支部充分结合“党员联系户”机制,架起党员与群众这座“连心桥”,通过党员了解到这项问题后,再次组织支部成员入户调研,得到证实后,提交支部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并在党员大会上,统一了思想,由村支部牵头,积极向上级征求政策,以便于谋划这片竹林的出路。

2.民主协商,谋定助农增收路径方案

在村支部向上级部门征求政策的同时,并将竹林出路问题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以组为单位,逐次召开“竹林议泗,泗事好商量”的泗溪特色民主协商议事会,广泛听取农户的意见建议,共计召开14次协商会,并将协商会上农户意见建议60余条,通过村两委班子会议,最终确定辖区竹林必须公司化、规模化经营,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招商,竹林由谁来接手的问题。

3.落实政策,实现整村流转富民强村

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杭州市余杭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和资金管理细则(2021—2023)》政策正式出台,建设内容为竹材分解点项目,为探索竹林经营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切实推动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