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亩产978.81公斤,其中最高田块亩产达1011.76公斤,亩产量列全省第一。”近日,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邀请专家,对仁和街道渔公桥村杂交晚稻千亩示范片组织交叉测产。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工作人员忙碌地将粮食装袋、称重,看到最终实测结果,农技专家显得很兴奋。

今年,全省决定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水稻千亩示范片进行产量测定,具体对早稻(仅指双季稻早稻)、常规晚稻和杂交晚稻三类测产验收。

渔公桥村这处示范片代表杭州参加杂交晚稻类竞赛,目前以平均亩产978.81公斤的成绩,超越宁波市,位居全省杂交晚稻亩产第一。

“在浙北地区温光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水稻亩产量连续突破千公斤实属不易,这对于提高单位面积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增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和有效供给意义重大。”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纪国成建议,之后可以根据测产三块田水平的差异,进一步完善技术方案。

据了解,我区自2012年起组织开展水稻高产攻关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水稻亩产量不断刷新纪录:2016年水稻高产攻关最高亩产突破900公斤,达932.41公斤;2019年突破950公斤,最高亩产达973.6公斤;2020年最高亩产达979.61公斤,2021年首次突破千公斤,达1012.7公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