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丽雯) 去年12月12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论坛上,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揭牌,杭州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宣告启动。杭州市在数据要素服务和数字资产交易双赛道的发力,为余杭区在“数据要素”领域的发展又添一针强心剂。

“我们区内数字经济企业的密度和专业度,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屈指可数。”区政协常委、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航说,“这些龙头企业以及大量中小型数字化企业既是供给方,也是需求方,同时具有可观的聚集密度、数据吞吐量和数据运营能力,这都是余杭独一无二的优势。”

去年年初,在政协杭州市余杭区委员会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高航与附议人章磊、余浩就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的提案》。他们在提案中梳理了我区具备的优势条件,并提出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强化政策扶持、做好产业引导和激发市场成型。

这一提案由区发改局和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共同主办。收到提案后,两局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与高航等委员联系,来到数秦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委员们的想法以及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相关工作。

“从递交提案到现在,这一年来,他们和我们交流了大概有5轮,相关部门很用心。”高航说,“其中有一场‘请你来协商’让我印象深刻,主题是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特别邀请了魔点科技、余杭农商行等很多行业内的专家进行头脑风暴,我也做了发言。”高航说。发言中,他将重点聚焦在争取建设浙江省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余杭分中心等方面,迫切希望余杭能抓住这宝贵的机会,获得省级支持,培育好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政策扶持对余杭以及余杭的企业都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对高航的想法深以为然,特别邀请他参加区发改局组织召开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工作座谈会,各部门围坐一起,细化方案。“我们已向省发改委上报《余杭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申报方案》,目前正根据会议要求完善方案,争取早日通过答辩,不辜负省、市的支持和余杭的努力。”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积极推进申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外,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去年5月,我区申报并获批了“区块链+数字资源跨域共享”国家试点项目,为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提供更肥沃的土壤。区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区经信局对余杭区内252家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数改联盟企业摸排调研,筛选出“产业园区服务”“普惠健康险”两类场景重点跟进。在省局的支持下,我区以“区块链+数字资源跨域共享”国家试点建设为抓手,区块链存证和核验组件已经上架IRS系统组件平台,为下一步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场景建设做好准备。

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作为一个尚在探索建设的领域,在先行先试、创新推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难题,例如高价值数据开放度不高、数据要素安全风险管控难等。“这意味着我们要和委员们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然后用更为审慎的态度,建立有效的数据运营、监管、安全制度规则和生态体系,为实现数据开放、数据赋能提供安全保障。”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