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昨日下午,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省域信访工作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夯实基层基础,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筑牢平安和谐基底、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建发宣读表彰决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领导刘捷、彭佳学、陈奕君、刘小涛、徐文光、陈金彪、王成国、张学伟在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会上,省信访局、省公安厅和衢州市、杭州市余杭区主要负责人或有关负责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易炼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专门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至上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立场,系统观念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方法,依法依规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路径,改革创新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动力。

易炼红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信访工作必须勇于探索先行、敢于担当破难,严守政治红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落到实处,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领导、保持政治敏锐,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前进;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造福贯穿始终、办好实事,健全“民呼我为”工作体系,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模式,强化“上访下接”工作导向,真正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筑牢平安防线,把系统施治贯穿始终、多出实招,动态清零信访积案,持续深化源头治理,全力稳控重点任务,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冲在改革一线,把探索创新贯穿始终、务求实效,提升法治化水平,强化数字化手段,推进体系化建设,推动我省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走在前列;锻造过硬战线,把勤廉导向贯穿始终、激发实干,从优建队伍、从实提能力、从严强管理,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信访干部队伍的鲜明标识,不断开创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展现浙江新风采的信访工作新局面。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余杭区坚持“党建是最强的保障”,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坚持“化解是最好的稳控”,闯出标本兼治新路子;坚持“善治是最佳的评判”,加快治理水平新提升等好做法。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红丹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还表彰了余杭区信访局等2022年度“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