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区级综合考评社会评价中,征集了一批呼声强烈、关乎民生福祉的评价意见,责任单位涉及相关区直单位和镇街。一年来,区委、区政府以社会评价意见整改为抓手,以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最终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现将列入2022年度区级社会评价意见26条重点整改目标(区直单位19条、镇街7条)的年度完成情况向社会公示,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监督联系电话:89516759(工作日:9:00-12:00,13:30-17:00)。


余杭区大督查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9日


2022年度区级社会评价意见重点整改目标年度完成情况汇总表(区直单位)


序号

责任单位

意见概要

完成情况

整改时限

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区委组织部

人才孩子上学对接人不明确,部分电话打不通,具体如何操作不明确。

关于人才子女就学问题余杭区设有区委人才办牵头答疑解惑,咨询电话0571-88728230,区委人才办一如既往积极做好与区教育局、属地镇街的沟通协调,加大全区面上人才子女教育政策宣传力度,统筹保障人才子女就学入园问题。

年度整改

周晓英

89515637

2

区经信局

加大制造业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装备制造业、基础制造业培育环境。

1.组建区亲企办,充分整合企业服务资源,构建“问题收集-分析交办—办理解决-督办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构建分层次、分领域、全覆盖的企业长效服务体系。
2.创新推出“亲企服务E课堂”系列,以线下讲解+线上直播形式宣传推广产业、人才、载体建设等各领域最新政策及制度规范,助力企业扎根余杭、茁壮成长。首期开播以来,已联合市经信局、区人社局、区公积金中心等单位举办系列直播活动5场,线上观看逾5000人次,并通过建立钉钉群,汇集全区双百、专精特新等各类企业832家,服务体系渠道进一步畅通。
3.制定出台纾困解难惠企政策,在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等方面降低企业综合经营成本,累计惠及企业140余家次,补助金额97余万元。

年度整改

吴  军

89515948

3

区教育局

加强教育建设,努力构建教育强区,积极改变教育落后的现状。

2022年秋季投用学校项目19个,新增学位1.38万个。新引培区级以上名优教师547名(其中专业人才366名)。引进杭二中、学军中学等名校资源,新增53所学校参与名校集团化办学。德育案例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市校园足球先进区,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98项。全年新增省现代化学校、省等级幼儿园等标杆示范学校28所,入选浙江省义务教育作业改革试验区、浙江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中获得省督导评估组高度肯定。

年度整改

浦江涛

89391987

4

区教育局

辖区教育资源有待改善。

2022年秋季投用学校项目19个,新增学位1.38万个。新引培区级以上名优教师547名(其中专业人才366名)。引进杭二中、学军中学等名校资源,新增53所学校参与名校集团化办学。德育案例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市校园足球先进区,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98项。全年新增省现代化学校、省等级幼儿园等标杆示范学校28所,入选浙江省义务教育作业改革试验区、浙江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中获得省督导评估组高度肯定。

年度整改

浦江涛

89391987

5

市公安局余杭分局

瓶窑镇交警部门对城市慢车道滥设搓衣板式减速带,严重妨碍普通人出行。

针对减速带设置问题,属地交警部门已组织对瓶窑镇城市道路中的慢行车道开展了全面摸排,对排查发现不规范的减速带统一予以了集中拆除,截至12月底共拆除25处。同时对工地门口等有大型货车进出或者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考虑安全隐患仍予以保留直至施工结束后再予以拆除。

年度整改

朱  帆

89392889

6

市公安局余杭分局

好运路上乱停车现象严重。

目前好运路杭行路东侧路段已完成施工,机非隔离完善,违停现象已基本杜绝。好运路杭行路西侧路段目前有在建工地5个,偶有工地内部车辆因进出工地需疫情检查在好运路排队等候现象,但因周边无住宅小区,故对群众出行影响不大。良渚新城交警中队全年已在好运路查处违停车辆1500多起,对工地内车辆违停现象常态化压实对工地的宣传教育工作,并继续严格落实门口“6个一”的举措,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同时中队将加大日常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力度,对好运路违停现象进行持之以恒的管理与整治。

年度整改

朱  帆

89392889

7

区住建局

可以对小区的电话线、网线,有线电视线等进行统一规划,不要安装的时候图方便随意拉线,不美观也不安全。

区住建局指导各镇街结合实际情况,科学编制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方案,对2000年前建成且纳入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计划的小区,如存在“线乱拉”问题,会同属地镇街积极对接沟通电信、移动、电视等管线单位,坚持“综合改一次”原则,将整治弱电线缆随意乱拉相关事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通过线网融合、序化梳理、上改下等多种方式减少老旧小区“飞线”现象。同时,区住建局加强物业行业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线乱拉”问题进行劝阻和制止,并及时报告属地镇街。  

年度整改

宋坚平

88729675

8

区交通运输局

尽量缓解天目山路文一西路等重点路段拥堵问题,增加地铁公交接驳线路、班次、时间。

针对天目山路高教路口、天目山路联胜路口等重点堵点实施提升改造工程,通过扩宽东西向进出口车道,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截至12月底,工程已完工。目前天目山路文一西路等重点路段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地铁站有20个,涉及公交班线45条,日发班次合计3198个,其中早班车最早5:30,末班车最晚23:10。

年度整改

赵成坤

88729302

9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希望可以增加文体设施。

1.建成试运行余杭文化中心,集区图书馆、文化馆、非遗馆、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余杭苕溪大剧院、文旅大数据中心等功能场馆于一体;
2.建设完成2家城市书房(闲林林下书院、瓶窑24小时自助图书馆)、2家文化驿站(瓶窑、闲林)、10个余阅阅读空间及58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3.完成建设32个全民健身设施,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129个。

年度整改

沈怡静

89516377

10

区统计局

要求企业填写的表格太多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关联取数,减少企业填写与核对的工作量。

自主设计开发区“最多报一次”企业端并试运行成功,为省统计局提供思路。大力推广浙企“最多报一次”平台,使用后可避免部分指标多部门重复上报,目前规上企业使用率基本已达100%,减轻企业填报负担。完成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清理整改工作,建立白名单制度。精准制作培训教材,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培训指导提高企业报表报送效率。

年度整改

沈宇鹏

86240647

11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良渚昆仑华府小区垃圾桶没有专门堆放点,整个小区垃圾桶都放在14幢后面,与物业协商意见不统一只能求助有关部门,两年反映多个部门一直推脱未解决,希望能引起重视,尽快帮助解决问题。

针对所反映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前期已会同良渚街道、属地社区及小区物业等,多次实地踏勘,指导小区物业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自2022年6月起,该小区北区垃圾桶放置点从原14幢后面调整至8幢的地下室,且垃圾清运每两个月轮流在小区北区南门、北门和西门出入。

年度整改

李  俊

89516515

12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每次去区政府办事都要带开会的通知,希望1500号能录入公职人员车牌信息,让我们这些在外面办公的人有归属感!

文一西路1500号将入驻部门46家、干部职工2500余人。经最大化整合后,园区内停车位合计1450余个,东面停车场合计270余个。总量仍不足以满足工作人员私家车和部门公务用车的停放需求。目前,办公地点不在大院的区级部门、镇街的区管干部车辆信息也已录入通行系统,方便公务开展。同时加快推进“会议一件事”、“访客系统”开发应用,下一步车辆进出大院可凭会议预约码、访客预约码“无感”通行。

年度整改

姚立芸

89516716

13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

希望自用房产税优惠力度加大。

2022年11月,区税务局已明确2022年房产税困难减免政策执行口径,在不违背总局和省局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已经给予纳税人自用房产税最大的优惠力度。同时为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办税效率,区税务局对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予以征前减免。

年度整改

相海江

89392324

14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

希望地铁十号线能够北延到仁和站。

国家发改委已于近日正式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本次批复的具体项目包含10号线二期和10号线三期,上述项目建成后,地铁10号线能够延伸至仁和站。线路后续建设计划、建设时间以市级部门具体工作安排为准,我区也将继续做好对接工作,争取轨道线路早日建成,惠及更多区域民众。

年度整改

杨  攀

89391693

15

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

良渚遗址应多种花,比如在空地上种波斯菊。这样秋天遗址公园的色彩也多点。接驳车现在多多了值得点赞!

公园已完成如下点位整改:1.雉山片区西侧新增美丽月见草花海、波斯菊、金鸡菊等。2.樱花湖片区完成蒲公英种植。3.凤山、反山、南入口等处池塘完成荷花、睡莲等种植。4.大观山东北侧新增海棠花海。5.东城墙站点北侧新增向日葵花海。

年度整改

贺宇宁

88530760

16

良渚新城管委会

良渚新城区,能否加大力度开展运河和河道绿化建设,我住锦河湾小区,饭后散步地方都没有。

近年来良渚新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建设公园、绿道。目前,运河锦庭周边有多个绿道、公园项目正在建设中。如良渚中央商务核心区项目,面积达15公顷的中央湖,包含4.6公里绿道,提供休闲健身及观景游憩。此外良渚新城核心区绿道一期正加紧推进,已完成招标,正做进场准备,涵盖彩虹河绿道、吴家厍港绿道、谢村港绿道、油车桥港绿道、下圩港绿道等。周边还有郁宅港两侧绿道,长约3.5公里,预计2023年11月完工,正在河道施工中。

年度整改

董  琦

89358567

17

浙江电信余杭分公司

2021年我在余杭街道电信营业厅咨询有关电信宽带移位、新增加一条等业务知识,介绍含糊不清,需要加强业务培训。

余杭街道电信营业厅每月召开班会、业务技能培训会,此外开展每日5分钟小课堂,进行各种知识点培训,做到温故知新。同时,还有专业部门每月的各类稽查考核、飞行考试,从多个维度提升营业员的业务技能。

年度整改

包丽华

89110000

18

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

电网山沟沟村上改下施工存在问题,多次提没用。

2020年10月15日开始迁改施工,期间由于土地征迁等政策处理问题较多,需开展设计变更,施工单位于2021年11月提出设计变更要求,并于2021年12月将变更部分的图纸、预算、联系单交甲方确认,截至12月底已完工。

年度整改

王井南

51229316

19

杭州余杭华数科技有限公司

我是一名农家乐经营者,安装有十台左右的华数电视机顶盒,这两年因为疫情生意不太好,但机顶盒每年两千左右的费用不能减免,希望能出台优惠政策。

已对该农家乐用户进行了联系沟通,考虑疫情期间对农家乐经营户造成的实际困难,余杭华数公司会充分承担起国企担当,积极响应用户的诉求并对相关涉及的费用给予优惠措施。

年度整改

任珊珊

56290933



2022年度区级社会评价意见重点整改目标年度完成情况汇总表(镇街)

序号

责任单位

意见概要

年度完成情况

整改时限

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余杭街道

街道领导、社区职能部门在人大代表民主选票方面的工作有待提高,需加强民主意识。

2021年5月该同志在街道开展人大代表选举时已进行了选民公布并发放了选民证,但该选民因个人原因选举当天未参加投票,根据余杭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选举办法规定,如果已经参与过人大代表选举则无法开具选民选举权迁移证。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与该同志联系并进行相关内容解释说明,取得理解,同时街道将进一步加强人大选举相关政策的解释和宣传工作,提高民主意识。

年度整改

喻  争

88667317

2

闲林街道

希望政府加快各社区边延地建设和使用。

近年来,闲林街道积极盘活零星地块,尤其是各个社区周边用地,如针对甄家湾社区爵士风情区块停车难问题,利用原开发商遗留用地规划建设社会停车场;对闲林岸上蓝山与闲林山水之间空地进行规划,建设社会停车场和绿地公园,利用东海闲湖城周边零星用地规划建设北山社区办公用房等。下一步街道将持续排查并盘活社区边延用地,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年度整改

朱林勇

89081079

3

闲林街道

闲林街道需要提升,从教育、交通、医疗方面,现在环境挺差。

1.教育方面:近年来,闲林街道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完成幼儿园2处,在建1处;新建完成小学1处,在建1处;对闲林中心幼儿园、闲林中学、闲林小学里项校区进行改扩建等。下一步街道进一步融入未来科技城整体教育体系建设,持续谋划教育用地,保障居民就学;2.交通方面:近年来,闲林街道逐步优化交通线路,对闲林东路、五常大道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多条支路,如闲林港路、云睦路以及泰闲路等、打通良睦路连接未来科技城;同时良睦路南延、里东路项目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提高闲林辖区交通设施配套。同时,街道将积极与公交公司协调,增加公共交通出行线路与频次,增设公共自行车点位等,保障居民出行顺利;3.医疗方面:近年来,街道持续投入社区医疗建设,普及各个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站点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翡翠城卫生服务站于今年4月投入使用,在未来社区嵌入智慧医疗服务,同时对闲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有效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针对目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满足辖区居民的实际,已选定新区块对卫生院进行迁建,项目将于2023年开工建设。

年度整改

许淑倩

85850926

4

五常街道

海洋研究所的征地拆迁太慢,目前由西向东至荆长路目前工程为断头路,周边居民反响强烈。

反映人反映的工程为绿汀路改造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建设,与荆长大道已打通,正常通行。

年度整改

许  涛

88734728

5

良渚街道

我住锦河湾小区,红色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也没有。

在好运路与储运路交叉口附近,街道已将该处增设公共自行车点位上报公共自行车公司2022年新增计划,具体实施时间预计为2023年初,具体实施时间以公共自行车公司为准。

年度整改

沈宇翀

88765069

6

仁和街道

美丽乡村建设多年永泰村没怎么体现出来,运动健身器材这种一直都没有。

结合美丽乡村及扩面项目,永泰村因地制宜积极谋划休闲健身点建设,2022年新建钱家斗组、仁家斗组、地胜里组等3处健身点,共添置了运动器材30余件;对村委篮球场设备进行了迭代更新,截至12月底全村累计建成休闲健身点位9处。

年度整改

茅晓芬

86391996

7

百丈镇

我是一名百丈镇企业员工,发现百丈镇缺少员工技能培训的机会,也缺乏相关信息获取渠道。希望以后不用去区总工会也能在家门口拥有提升学习的机会。

2022年以来,百丈镇积极排摸职工培训需求,根据职工意愿及时对接区总工会等相关部门,通过镇党群服务中心、工建服务站等阵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在家门口先后组织举办电工、叉车工、茶艺师、应急救护、民宿农家乐业主素质提升等各类技能培训5场,累计参加培训职工230多人(同比增长30%),其中取得证书77人(同比增长47%)。

年度整改

张明坚

8851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