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研究生掉入诈骗陷阱 民警为其紧急止付12万

日期: 2023-01-19    来源: 福建日报

临近春节,诈骗分子蠢蠢欲动,想趁年关“捞一把”,如果接到可疑电话,您可要多留个心眼了!

日前,福州市鼓楼区的陈女士就掉入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布设的陷阱,在网络平台上贷款12余万,当骗子差点就将这些钱转走时,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进行制止,替陈女士挽回了损失。

骗术:涉嫌刑事案件需要自证清白

今年25岁的陈女士在福州市鼓楼区一家公司上班。2023年1月16日,正在上班的陈女士接到自称是“福州市举报中心”的电话,对方说陈女士涉嫌一起散布谣言刑事案件,需配合调查。对方称,散布谣言的手机号码是使用陈女士身份证注册的,注册地在长沙,因此帮陈女士将电话转至“长沙市公安局”。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民警”的人与陈女士通话,并添加了QQ,还发送“通缉令”给陈女士。

一开始还将信将疑的陈女士慌了神,急于自证清白的她一步步掉入对方陷阱。对方要求陈女士“不要声张”,离开公司找个“安静”的地方配合调查。陈女士就向主管请假,并独自一人跑到公司附近的公园里。随后,对方声称要陈女士查看银行卡里是否有赃款,还让陈女士在多个网贷平台上贷款12万元,以此来查看其信用是否因案件受影响。大脑已经“停止思考”的陈女士就按照对方“要求”一步步操作。其间,对方诱导陈女士下载屏幕操作共享软件及木马软件,陈女士操作时输入的账号、密码等等,全部被骗子掌握。

止付:民警紧急出动制止挽回损失

当日上午11时许,接到上级预警指令后,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陈女士所在公司进行劝止,谁知公司主管称,陈女士已经请假外出了。由于骗子诱导陈女士下载了诈骗软件会拦截所有拨入的电话,民警多次拨打陈女士电话都无法接通,其完全属于“失联”状态。

事关紧急,民警早一点赶到,群众就少一分损失!民警立即通过“e体+”智慧赋能体系寻找陈女士的行踪,最终在鼓楼一公园里找到了陈女士,第一时间让其停止转账,取消贷款。此时她正在多个网络平台上操作贷款合计12万元,一旦贷款审批下来进入她的账户,这些钱将被骗子悉数转走。

分析:制造紧张情绪让群众没时间思考

由于民警及时赶到制止,最终骗子只转走了陈女士原本卡内的7000余元存款,其他网络贷款均被及时“拦截”。

陈女士是一名硕士研究生,算是高学历人士,谈到自己为何被骗,她说,此前自己也读到过反电信诈骗的知识,但是当自己遇到时,“脑子一片空白,来不及思考。”

她说,一开始她将信将疑时,骗子与她视频通话,“穿警服,办公环境也像是在公安局。”而且,骗子全程都与她保持通话状态,制造很紧张的情绪,让自己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或者向外界求助咨询,“我想骗子就是利用群众这种担忧害怕的心理,现在回头想想,如果当时冷静一点就不会上当了。”

警方提醒:但凡接到陌生可疑电话,无论对方以什么理由,只要涉及到您的银行账户信息,需要您进行贷款、转账、汇款的,就是诈骗!(通讯员 蔡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