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2023年,余杭区委将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着力打造更多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聚焦更高站位守护圣地,全力打造文化兴盛标志性成果”,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 辉映杭州城市新中心”系列主题报道,围绕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全景展示余杭五千多年良渚文化、两千多年运河文化、一千多年径山文化、双千年古镇文化、苕溪文化和现代数字文化,探寻文明原点、文化标点、创新亮点,展现文化与创新密不可分,历史与未来首尾相接的余杭。

(记者 宋晗语) 文明是一条长河,蜿蜒曲折绵延数千年,经过岁月的洗礼,孕育成夺目的瑰宝。历史沉淀在器物遗址,闪耀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之光。

余杭,广袤而秀美,又因文化荟萃而显得格外生动。古今历史交融,科技与人文荟萃,厚重的文化底蕴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如静水深流,这股深沉、持久的力量,不断凝聚成文化自信,迈出更坚定的步伐。

新时代新征程,余杭以战略性思维、系统性观念和前瞻性眼光,提出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迭代构建“两廊一轴”发展空间新格局,在文化层面,着重保护与发展,让“看五千年的中国去良渚”进一步在全球成为品牌;在社会层面,聚焦民生所盼,让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动能注入,助力区域共同富裕;在城市层面,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以能级跃变,不断提升城市新中心的“厚度”。

文化印记:映照源远流长的文明

余杭,良渚,意为“美丽的水中之洲”。

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下,埋藏着一座与古埃及年龄相当的文化遗址——良渚古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在这里得到实证。

营造规模宏大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系统,浓缩着先民改造自然的智慧,展示出古国强大的统治力和生产力,反映当时已进入国家文明阶段;考古发掘出土的良渚文化玉器数量惊人,高度发达的玉文化在同时期的世界可谓独树一帜,出土玉器的类型、功能、纹饰与用玉制度,以及其包含的文化含义和制作技艺,体现了影响中国多个朝代的礼制特性,展现出中国两河流域农耕文明的信仰特征;分等级墓地(含祭坛),还有石犁、石镰以及近30万斤炭化稻谷的重见天日,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且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

这些来自良渚的独特印记,展现出最早的王国形态,这些物化的表现形式,既是良渚文化进入文明和早期国家的重要证据,又展现出良渚文化独特的魅力,为世界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情。

文化传承:古老文明的现实表达

文明是生命延续的痕迹,文化是历史和生活的结晶。充满智慧的先民们传承下来丰富的文化遗产,一方面具有强烈的历史性和遗传性,另一方面具有着鲜明的现实性和可变性。

良渚玉器出土,精美绝伦的造型,鬼斧神工的技艺,令无数人心驰神往;沉浸式聆听《良渚》交响乐,用音乐形式表达的文化故事,在人们心中留下生动记忆;讲述良渚文化故事,自豪、荣光油然而生……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因为这是属于中国最古老的文化,哪怕只是一粒炭化的稻谷,亦或是“看不见的”恢宏宫殿,经过几千年的穿梭,早已成为文化自信、文化基因,渗透进中华文明的血脉之中。

现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每年吸引上百万访客参访,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瞻仰中国古老先民的生活形态,从中汲取古代文化中的智慧和审美,这就是文明的新生机,是文化呈现于当代的独特气质。

当下,良渚文化沉淀下以原创、首创、独创和外拓为特征的“良渚精神”。良渚文化产业园、良渚梦栖小镇等开发建设,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良渚精神”嫁接到创意和工业设计领域,良渚成为世界工业大会永久会址,全国“双创”活动周在余杭举行,余杭文创产业蓬勃发展,“良渚精神”的基因密码撬动着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文化启迪:照耀逐梦新征程

曾几何时,人们认知里的中华文明是始于夏商,是在黄河流域建立政权的国家文明。2002年,考古学界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以这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为抓手,探究文明最初的形态。良渚遗址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的四大中心性遗址之一,在经过多学科、多角度、全方位的发掘与研究后,实证了这里已出现早期国家。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以深厚的底蕴为基,奋进的征途有了清晰的精神坐标。如今的良渚文化,意义远不止是考古学范畴上的新发现,更是绚烂瑰丽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树起的又一面精神旗帜。

今天的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文物保护标杆地,呈现土遗址保护的专业性;作为中华文明展示地,是悠久历史的重要坐标;作为文旅融合样板地,以文化发展带动遗址地居民积极开发产业新形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地,在焕新、昂扬的当代生活形态中,以文化为基,以数字化为“脑”,将专业性和公共性深度结合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中,彰显美美与共的和乐愿景,唱响古文明的时代新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今,余杭建设良渚文化大走廊便是关键一步,不仅是进一步擦亮文化金名片的举措,更是进一步实现全域大发展的需要,是推进文化繁荣的重要思路。

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当前的余杭,汲取着古老文明的源泉,正全面擦亮与城市新中心相辉映的文化金名片,向世界展现古老又年轻的文化兴盛标志性新图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