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办(中心)、各村(社区)、街道各专委会: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余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通知》(余安委办〔2022〕24 号)文件要求,结合闲林实际,决定自即日起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现将有关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二、主要任务

(一)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

1.紧盯易造成“小火亡人”场所。聚焦老旧小区、自建房、出租屋、沿街店铺、木结构老式房屋等场所,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外墙门窗违规安装防盗窗等突出问题。结合一些年度工程项目,将防火分隔、电气线路改造、电动自行车充停设施、消防设施改造纳入工程内容,装修工程要严格监管易燃材料,有效改善场所消防安全条件(责任单位:各专委会)。

2.紧盯易造成“大火巨灾”场所。持续推进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厂中厂(镇村工业集聚点)等重点场所专项治理。对高层建筑以及同一建筑容纳30人以上的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员工集体宿舍、教培机构开展起底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促针对性强化问题隐患自查自改和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持续提升单位消防自主管理能力(责任单位:各专委会)。

3.紧盯易造成“有影响火灾”的行为。强化“着火源”和“可燃物”管控治理,全链条强化电气焊作业安全监管,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分隔、违规改变厂房内部使用性质、违规充停电动自行车等高风险行为(责任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4.深化“生命通道”畅通工程。聚焦建筑内外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特别是餐饮、住宿,医疗、养老、出租房等经营性场所外窗安装未开口的防盗窗和广告牌匾等影响疏散逃生的问题;对涉疫场所因防疫需要关闭安全出口的,督促落实专人看守;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立即整改(责任单位:各专委会)。

5.确保“重点时段”平稳可控。元旦、春节前,组织对节庆活动和仓储物流、旅游景区、民宿客栈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国“两会”、省“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对涉会场馆及水电油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开展排查检查(责任单位:各专委会)。

(二)重点行业风险隐患排查管控行动

各村社、各企业、各科办要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企业厂房特大火灾事故、新疆乌鲁木齐“11·24”高层建筑重大火灾等教训。围绕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探索建立覆盖各层级、分专业、多场景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池”,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形成清单,细化制定相应的问题隐患、采取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四项环节”,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

1.道路交通领域。持续组织开展冬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加强大型客车(包括非营运企业自备型客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以及涉疫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酒驾、“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深入排查易结冰积雪、团雾多发、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风险路段安全隐患,确保春运前完成闭环整改(责任单位: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站)。

2.建设施工领域。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民工宿舍、消防设施设备等安全检查,补强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在建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和冬季施工措施,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紧盯自建房和危房治理,加大对小散工程、零星工程的交叉作业、用电安全的排查力度(责任单位:城建管理办公室-城建)。

3.燃气领域。深入推进燃气领域安全大整治,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等4个环节,开展燃气企业和用户端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在建燃气项目及燃气燃烧器具等市场整治,加强燃气设施保护(责任单位:城建管理办公室-城建)。

4.城市运行领域。紧盯城市地下空间作业、城市道桥等重点,切实加强市政设施运行、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继续做好路面塌陷检测,地铁保护区巡查,确保地铁运行安全。加强工程渣土消纳场地安全检测,巩固城市内涝治理成果(责任单位:城建管理办公室-城管)。

5.工矿企业领域。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强化污水池清淤等专业队伍管理,坚决杜绝因盲目施救引发的恶性事故;加大对各类自发形成园区(厂房出租)的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粉尘涉爆、自建燃气等企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扎实开展隐患清仓见底行动。加强尾矿库的安全检查监测和治理;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储存、经营、燃放、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责任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区域发展办公室-经发)。

6.危化品领域。加强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要求;加强承包商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承包商资格审查和承包商安全管理;加强环保设施安全管理,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涉及的环保设施一体化纳入安全设计和安全评价;督促未经具备石油化工医药行业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正规设计(诊断)、未经安全评价机构安全风险评估的在役环保设施开展“设计诊断+安全评估”(责任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7.旅游领域。加大对室内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旅游新项目、自驾游带来的野景点和网红打卡点等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住宿业的安全监管,防止逃生通道锁闭、消防设施不完备导致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区域发展办公室-经发)。

8.其他重点领域。养老院,学校,餐饮、商超,农机渔业、农村沼气、农家乐,医疗卫生,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电力和油气长输管道等其他领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各专委会)。

(三)安全生产责任传导落实行动

安全生产责任传导既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到位,又要坚持动真碰硬,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1.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组织体系和监管体系,高标准建设“镇村企”全覆盖责任体系,全面形成闭环管理的责任链条。各村(社区)、企业必须全面落实到位“一岗双责”,同时要按照“三必须”的要求,主动履职、严格尽责,宁可抓重、不要抓漏,对多跨疑难、重大隐患,专委会组长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同时,还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进一步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内生机制(责任单位:各专委会)。

2.提高应急救援指挥水平。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完善平战结合的运行指挥体系,着力物资保障储备,强化防汛抢险救援、森林火灾扑救、突发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救援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突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突和实战能力(责任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

3.强化监管执法督导力度。坚持刚性执法,严格事故查处,不断加大对违法行为、责任事故的行刑衔接、“一案双查”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严防漏管失控。特别要强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集成运用提示、督办、通报、警示、约谈、巡查等措施,加大危险作业罪的查办力度,严防漏管失控(责任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四)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行动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科办、各村社、各企业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提升社会、企业、群众参与度,推动安全生产多元共治、齐抓共管。

1.强化基层应急消防管理体系和能力。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指挥协调体系、执法监管体系与“141”基层智治体系、“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贯通衔接,大力构建“站队融合、防救结合、以防为主、救早灭小”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基层问题发现能力、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建设“平时组团服务、群防群治,战时快响集结、组团作战”的现代社区应急体系,打通应急管理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村社“前哨”“探头”作用(牵头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2.强化城市应急管理数智化水平建设。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深化场景功能升级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加快空天地一体化的感知监控体系建设,依托“浙里平安·生产安全”应用和“城市安全CT智能服务应用”等数字化平台,实现“人、机、物、环、管”要素的数智监管,做优风险预警预判功能,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实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屏掌控、量化闭环(牵头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3.强化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引导。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警示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切实推动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安全要求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畅通群众举报途径,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内部员工、群众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年底前社区应急体系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实现村社宣教阵地全覆盖和每年至少1次的应急文化(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人人讲安全、户户享平安”的“共同平安”氛围(牵头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4.强化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依托“同心守安·余急先锋”应急救援队伍党建联建,以党建统领“各灾种、各专业、各区域、各系统”应急救援力量。通过演练、比武、实操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各村社、企业应急救援人员能力水平。同时,要完善村社综合性“多案合一”应急手册,组织村社应急突击队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重点培养突发险情下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自救互救的能力,确保各村社和重点行业部门每年演练不少于1次(牵头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按条线工作要求担负属地落实责任。各科办、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结合属地和行业冬春季节特点,紧紧围绕“遏重大、降较大、保安全”总目标,认真分析研判风险形势,针对性细化制定本领域专项行动方案。

(二)隐患整改闭环。各村社、各企业、各科办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全方位摸排,形成重点场所、重大风险“两张清单”。要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提高安全检查质量,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闭环;针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必须落实管控措施;对重大隐患及重大问题一律挂牌督办。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深入分析行业、区域薄弱环节,找准源头症结,举一反三彻底整治,严格落实“双改双验”(企业整改、属地监改,专委主验、安委抽验)机制。各村社、各企业要动态完善问题隐患、采取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等“四项环节”,每月进行汇总研判。

(三)强化督导考核。行动期间,街道安委会将进一步加大对整治行动的督查力度,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村社按规定进行通报、警示,并将整治行动推进情况纳入本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整治期间因责任不落实、监管走形式、整治不彻底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严肃依法问责。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对本次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对存在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重点问题)的企业要通过曝光揭丑,同时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的宣传,鼓励全社会参与。认真做好事故教育警示片学习和宣传工作,切实将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各级、落实到企业。

各村社、各专委要按照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结合“周二安全检查日”每周报送信息。



联系人:综合信息指挥室(应急管理)朱文元 ,联系电话:0571-88687577。



附件:(附件)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周报表.wps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闲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