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2023年的钟声敲响,一批元旦起施行的新规,将为我们带来新年新气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链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进一步促进男女平等;新修订的体育法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法治的温度,彰显社会的进步。

明确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责任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对其生产经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

不得因产假降低女职工工资福利待遇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限制女职工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

体育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新修订的《体育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明确,国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考核机制。

购买儿童火车票增加年龄条件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基本功能外的预置APP需可卸载

工信部、国家网信办要求,2023年1月1日起,生产企业应确保移动智能终端中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便捷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明确,2023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申请异地就医备案时,可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直辖市等,并在备案地开通的所有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享受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举报违法违规使用医保行为可获奖励

《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按照案值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最低不少于200元。

继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来源:新华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