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徐赣鹰) 如今,站在未来科技城奥克斯中心59楼,通过玻璃环廊向下俯瞰,西端的南湖科创中心、之江实验室,北侧的杭州西站枢纽工程,南侧的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工程、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菜鸟网络总部等,都尽收眼底。眼前这繁华盛景形象诠释了余杭经济十年之变,这不断延展的文一西路主干道则像一根着重线标明着未来科技城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地位。

十年之间,余杭民众见证了城市和经济发展的巨变。高瞻远瞩的产业经济布局推动着数字创新赋能,也直接促进了城市空间优化重构和城市能级跃升。重大创新载体、标杆性项目、标志性应用场景在这十年蓬勃涌现。梦想小镇、之江实验室、杭州西站枢纽……一个个属于余杭、属于浙江的发展“速度”甚至是“加速度”在这创造。

十年前的2012年,余杭地方财政收入首度突破100亿元大关,那一年未来科技城被确立为余杭集中资源要素打造的“五城一基地”之一,首期37万平方米研发孵化平台在当年基本建成,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也是那一年,余杭区第一次专门出台支持企业上市的巨额奖励政策。十年后,仅2022年上半年余杭地方财政收入就已超过200亿元,仅惠企扶持政策资金就已兑现67.28亿元。如今,余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据杭州市比重近四成,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6家,10亿元以上甚至50亿元以上的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单体项目不断推进。新型实验室体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个个高能级创新平台为我省高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余杭力量”。

毫无疑问,对此感触最深的是身处其中的创业者群体。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队就是余杭十年发展奇迹见证者。公司总经理李楚对记者表示:“这十年,我亲眼见证了未来科技城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一座真正的‘未来之城’从金色田园之畔崛起。可以说,公司每一个标志性进步几乎都与余杭息息相关。”

2012年那一年,诺尔康公司登上世界著名投资风向杂志《红鲱鱼》最具创新企业全球百强榜,同年诺尔康人工耳蜗获得欧盟市场CE强制性认证标志,人工视网膜项目立项并进入研发阶段。4年后,在北京展览馆“十二五”科技成就展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赞誉诺尔康是“高科技中的硬技术”,是造福残疾人,积德行善的事业。要把市场做大,用市场来证明我们(诺尔康)。此后诺尔康不负期望,相关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诺尔康技术团队被评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此后公司又被授予浙江省神经电子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诺尔康产业基地也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地块顺利建成,真正巩固了中国在人工耳蜗这一神经电子科学领域的地位。“有余杭这样优越的政策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双创’土壤,诺尔康没有理由不为余杭的‘智造梦’、中国的‘智造梦’作出新贡献!”李楚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诺尔康公司属于典型的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生物医药)跨界融合产业。而这两大产业在余杭恰恰是争得了发展的“黄金十年”。如今,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在创新能级、创新链条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形成了涵盖上游研发、中游生产流通、下游应用,以及要素保障、数字化全过程支撑的全产业链图谱。如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截至目前,余杭区仅未来科技城范围内就已累计引进生物医药企业 1417家,其中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2家、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8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60家。迄今为止,未来科技城已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5110名,“两院”院士40名、海外院士14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89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85名。十年间,未来科技城的注册企业数增长了57倍,企业营收增长了41倍;年新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约占全省的1/1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的1/5;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数量占杭州比例超1/3。

作为余杭先进制造业主阵地的钱江经济开发区同样是十年奋斗、十年飞跃的典型案例。十年前,钱开区的前身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刚刚成立指挥部,实现了从一个洛山矿区宕口遗址到现代工业承载地的第一次蜕变。到2018年12月,经省政府批复,省级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区位从临平调整至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次年5月正式更名。依托区位、人才、科技、政策等资源优势,钱江经济开发区短时间内成功集聚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菜鸟物流、比亚迪汽车、华光焊接、大地海洋等大中型产业头部企业,制造业数字化示范改造项目、市级“未来工厂”培育项目、省级智能工厂培育项目数量连年递增。

对于这十年钱开区凤凰涅槃般的巨变,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峰感触良多。多年来他扎根这片土地,亲眼见证了“三纵三横”道路网架的拉伸,见证了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集聚,见证了古老的石山被时光魔法演变成高端制造的“钢铁丛林”。他动情地表示:“如果说十九世纪末‘獐山青’优质石料支撑起了上海外滩建筑群的繁华,那么现在可以说,獐山河港两岸正变得更加美丽富饶,正为长三角智能制造的繁荣贡献独特力量。”

而接下来,余杭重大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产业集群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打造还会不断加速推进,还会不断生发万千气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省市乃至国家重大需求,余杭区正放眼新时代、前瞻新十年,围绕建设“杭州城市发展新中心”目标,加快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创新人才蓄水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加快跃升经济发展新能级、燃动转型提档新引擎、厚植数字共富新生态,奋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排头兵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