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带队赴钱江经济开发区部分制造业企业,开展“稳进提质”走访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相关部署,全面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能级先进制造业平台,为余杭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扛起排头兵担当提供更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区长、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姚文华,以及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制造、销售钎焊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提供焊接整体解决方案,被评为中温硬钎料行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杭州土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国家工信部备案,具有国家道路机动车生产准入资质,具备整车及发动机研发、实验、生产全流程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每到一处,刘颖一行进展厅、走车间、看研发,并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当前研发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情况。刘颖鼓励企业要抢抓机遇、挖掘潜力、深耕主业,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用新技术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和行业话语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氢能因热值高、零排放、利用形式多样,作为化石能源替代品优势突出而受到普遍关注,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润丰集团氢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项目致力于氢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总成研发、设计和生产,不仅将弥补我国氢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总成尖端技术的空白,还可有效满足该行业生产高品质产品的需要。

在项目建设现场,刘颖一行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和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刘颖表示,希望企业要坚持项目建设和科研创新两手并进,努力提供更多更加高效的氢能源解决方案,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有关街道、平台和部门要切实增强项目意识、服务意识,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主引擎”,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效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走访中,刘颖强调,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要强化项目招引,抢抓发展机遇,瞄准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大好高”项目落地;要强化精准服务,常态化开展“稳进提质”走访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充分调动广大制造业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强化数字赋能,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变革,加快“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持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良好态势提供新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