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带队深入小区、商超、企业,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督导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决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区领导王建平、梅建胜,以及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余杭街道宝塔星苑小区出租房众多、人员流动频繁。刘颖一行抽查了部分出租房,检查流动人员管理、消防安全等要求落实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出租房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承租人、出租人、属地和监管部门“四方责任”,强化数字赋能,建好用好“舒心安居”应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到位,不断提升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西城时代小区消防设施因破损一度“停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目前正抓紧开展维修。刘颖一行实地查看消防设施维修进展情况,强调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跟踪进度、责任到人,确保隐患按时按期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要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坚决守牢平安底线,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万达广场,刘颖一行先后前往主要出入口和消控中心,实地检查出入扫码测温、消控设施运行、人员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反恐防暴、消防安全举措要求落实情况。刘颖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严把疫情防控“安全闸”,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措施。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做好日常值班值守,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在杭州持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颖一行仔细检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环节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刘颖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员工培训、严明规章制度,配强管理力量,严格工作流程和现场操作,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不出纰漏。同时,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快生产线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实现生产效率、安全水平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