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诸飞扬 良渚微融媒体中心 林霞 孔中华) 良渚街道全域110余平方公里,下辖43个村社,管理人口50多万,监察对象1781人。随着村“两委”换届后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全面推行,党在农村基层的领导全面加强,村干部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为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良渚街道积极推进村级权力监督数字化改革。

通过建立健全数字化决策链条,采用数字化记录和审批手段,应用“余杭区智慧监察平台”和良渚AI监察系统,良渚街道完善了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实现了对村级权力决策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闭环监督,让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让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事前审批 打造民主决策链

良渚街道把好村庄权力关。严格规范村级事项决策和公开,根据《余杭区村(社)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内容》,明确村庄决策事项,即包括宅基地安排使用、扶贫惠农政策、集体经济项目、集体资产经营等在内的7大类、15项村集体事务。

良渚街道开好村庄决策会。在决策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决策程序和会议范围,明确信息公开节点和系统录入要求。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涉及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收支管理、收益分配等需由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联合代表会议决议。

良渚街道用好线上决策链。依托余杭区智慧监察平台,成功试点应用决策全链条,事前按照《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及相关制度提前谋划决策议题,通过“余杭区智慧监察平台决策全链条模块”在线提交一个季度应决策议题,避免权力寻租的临时动议;会后上传重大事项讨论决策全过程的记录资料,“云”上留痕,规范“一把手”决策用权。

过程监督 用好数字“记录仪”

良渚街道推行村社班子会议、村党委会议等会议全程录音录像,相关影像资料根据会议性质和保密要求做相应存档,弥补传统纸质记录本无法还原细节的不足。目前已在新港、七贤桥等4个村社应用,一方面可以杜绝会议记录补记、造假,杜绝“一言堂”现象,另一方面做到有备可查,极大提高澄清、纠正工作效率。

良渚街道在崇福社区试点应用“易签宝”,用印人通过APP发起用章申请,经村委书记审批通过之后,用印人即可使用章筒设备加盖印章。对盖章人、文件内容、盖章时间等关键信息,系统通过自动拍照和录像的方式进行采集记录并上传,实现了基层小微权力“审、用、管、督”一体化闭环式管理,真正做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以良渚文化村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良渚街道搭建包含“阳光议事厅、业委会收支簿、三务公开栏、决策公开板、监察联络站”等模块的未来治理数智化监督平台,多维度展示社区治理监督重点,群众可以直接通过线上了解社区民生实事,也可以线上反映问题、商量对策,打造线上治理监督新方式。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事后追溯 创新AI监察系统

良渚街道创新开发良渚AI监察系统,根据管理规定对村级工程、大额存单、资产管理等方面设置预警参数,通过导入银行、公共资源交易网站数据进行比对,自动梳理并预警履职中的风险点,实现“数字换人”、实时监管,确保监察前置、精准施策,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系统上线以来,共发放疑似问题征询函78份,梳理排查发现超标准取现、物资采购、工程款等问题共1610个。

良渚AI监察系统实现了对村社的实时、高效监督,给小微权力戴上了“金箍”,各村社可以在各自的AI监察系统用户端查看出现的问题,对照问题自查自省、规范履职,村干部的规矩意识大大提高。系统上线第1个月疑似问题为196个,6个月之后每月疑似问题稳定在20至30个,且经纪工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核实后,基本都解除了疑似风险项。

针对良渚AI监察系统反映的预警问题,根据调查结果予以手动解除或启动问责处理程序。解除预警必须由村社将解除依据、处理结果和相关资料上传至系统,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审核无误后方可予以解除。同时,该系统上所有的操作痕迹均可倒查,数据记录在案,处理问题有凭有据,既是保护也是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履职,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