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9月2日下午,全区“轩岚诺”台风防御工作会议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台工作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住台风到来前的窗口期,以更高标准、更强举措、更实作风,全力以赴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好打赢台风防御阻击战。

区领导王牮、梅建胜、汤丽玉、皇甫伟华、吴远东,以及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会上,气象、应急等部门汇报了台风动态、可能影响及相关防台工作落实情况。

刘颖强调,思想要再重视。本次“轩岚诺”台风路径复杂多变、强度持续加强、影响时间较长,防御工作形势严峻。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践行“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落实最有力措施,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举措要再落实。要坚持数字赋能,突出实战导向,用好“数智防汛”平台,着力提升东苕溪全流域防汛智能化、精密化水平;要紧盯关键重点,加大对山塘水库、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城市内涝隐患点、在建工地和危旧房等领域的巡查力度,严格落实防风、防雨、防内涝、防次生灾害等措施,确保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要加强应急保障,认真细致做好抢险设备和应急物资的管理、检查、调度等各项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责任要再压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区防指办要牵头抓总、加强统筹,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研判,为科学调度指挥提供高效、准确依据,相关职能部门要下沉一线巡查指导,各镇街要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把责任落实到防汛防台全过程。同时,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发布信息,加强防台科普,增强群众防台意识,做到科学防台、有效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