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近日,我区举行第七个“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暨“余杭慈善奖”颁奖仪式。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区领导阮文静、朱红丹、梅建胜、朱幼群、李玉美等出席活动并为“余杭慈善奖”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区慈善总会负责人陈云水,有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受表彰单位(个人),以及爱心企业和慈善组织代表等参加。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打造了管理项目化、救助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手段智能化、监管透明化的慈善事业金字招牌,全面建成区、镇(街)、村(社)三级慈善组织网络体系,注册登记社会组织819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3072家,三A等级以上的品牌社会组织46家,并启用余杭区智慧公益慈善综合体,为全省慈善工作提供了余杭样板。去年以来,共计募集善款9500余万元,设立乡贤共富基金6000余万元,发放善款7500余万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4.5万人次。

迈上“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新征程,我区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完善慈善工作机制,统筹社会慈善资源,增强精准帮扶助困水平,提升慈善组织监管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为奋进共富之路提供强大动力。

据了解,本次共有21个单位(个人)获评“余杭慈善奖”。其中,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杭州博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慈善楷模奖;南方泵业、金恒德、八方电信、东欣建设、豪悦护理、金成控股等六家单位荣获慈善捐赠奖;绿色梦想计划、靓厨计划、助残慈善信托、科技志愿服务乡村共富“百丈模式”、同鹭人志愿者服务队、余杭区建筑行业协会、瓶窑奶奶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云上公益服务中心等公益项目和组织,以及陶杏娟、沈宝山、汪林忠、朱立琦等个人荣获公益服务奖。

活动中,全省首个基于数字化的公益慈善指数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据悉,该团体标准由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联合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共同编制,通过对政务系统、第三方募捐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对区域企业、慈善组织、居民等慈善数据进行深度研判、加权赋分,最终以指数形式呈现出各主体的慈善行为,进而协助政府和第三方组织对慈善事业进行评价,更有针对性的鼓励引导大众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投身慈善事业。

此外,余杭区慈善总会2022—2023年慈善项目也正式发布,并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2022—2023年慈善项目由安居暖巢、扶老助幼、慈善助医、慈善传播和帮扶助困等五大行动组成,包含靓居行动、伴你成长、康佑计划、美好直播、巾帼暖心等20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