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在15分钟内驶离,人工智能劝离初显成效

省市数字法治6-8月综合考评结果日前相继出炉。在本次考评中,余杭区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工作列杭州市各区县第一、全省第二,继续保持领先。

今年以来,我区数字法治工作聚焦省市区数字化改革要求,聚力建设特色场景、争取全省试点、办好重要活动、重塑理论制度,全力提升余杭数字法治综合实力。

截至目前,全区数字法治领域已建或在建场景应用26个,10个应用纳入全省数字法治重大应用试点或子场景建设,1个场景应用入选全省揭榜认领项目,1个应用入选省委改革办“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构建起具有余杭辨识度的数字法治系统应用矩阵。

硬核科技

火眼金睛畅通消防安全通道

“尊敬的车主您好!系统自动识别浙******车辆,涉嫌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请在15分钟之内驶离,感谢您的配合!”最近,余杭区内的部分车主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当无处停车的时候,部分车主会图一时方便,将车停在消防通道或消防登高区域内,但堵塞消防通道,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在余杭,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公共消防风险模块中的生命通道风险模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这一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减少了人力的同时,大大增加了处置效率。

该模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全天候、可识别的优势,利用前端的视频监控进行AI解析,第一时间发现消防通道及消防登高区域的违停车辆。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将车牌关联车主信息,通过AI语音、短信的方式告知车主在15分钟内驶离,如未驶离,则将受到消防部门执法处罚。

该模型自今年4月运行以来,预警量从最初每个月的400余起骤降到现在每个月仅60余起。

双向赋能

智能助手搞定涉网知产纠纷

涉及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纠纷打官司不仅不用跑法院,还可以不花钱找律师,在家打开电脑做好“填空”就好。这款便民为民的解纷“智能助手”,就是余杭法院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的“涉网知识产权纠纷智审系统”。

在浙江法院网知识产权凤凰智审立案入口,余杭法院结合十余年的知识产权审判经验,梳理出结构化起诉、答辩要素表,当事人可以选择提交起诉状或答辩状,智审系统通过OCR识别精准回填要素,也可以根据要素表边填空边提交证据材料,没有专业律师也可以有效起诉与答辩。该系统重塑业务流程、优化场景多跨,为当事人提供全流程、可感知、智能化的司法服务。

未来科技城人民法庭负责人王淑贤表示:“智审系统不仅方便当事人起诉应诉,更为我们的法官处理涉网知识产权案件提供了各种便利,特别是裁判文书的智能准确生成,让我们当庭宣判率从60%提升至87%,为该类纠纷的高质效解决按下了快捷键。”

与事无忧

余见调解连接百姓真实诉求

“您好,我是余杭区AI调解员‘调小二’......”在一段亲切的问候中,可信云调解打造的智能“余见调解”服务正式上线。

因意外交通事故造成9级伤残的老杨深有体会,他原想打官司解决,但腿脚不便。为了尽快解决,余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荐老杨关注“余见调解“解纷码,足不出户线上调,24小时随时调,自助语音智能调,还能第一时间根据诉求匹配合适的调解员。“没想到调解过程的每一步都如此便利,随时随地都可以用微信调解。”老杨感慨道。

“调小二”AI助手,让群众通过移动端便可得到即时专业、个性化、可互动的咨询和调解服务,让老百姓的诉求被看到、被感受到、被照顾到、被温暖到。

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数字化改革的核心,是以数字技术驱动制度重塑,并进一步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从‘理念—机制—实体—功能’等层面一体化协同推进建设,在创新理念层面由分散转向协同,在创新机制层面由碎片转向整体,在创新实体方面由单体转向集成,在创新功能层面由单一转向多元,并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而实现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来源:区委改革办、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