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郑锋龙 通讯员 俞珠花) 枢纽是交通换乘的节点,是城市进出的门户,关乎交通效率,关乎城市印象。“杭州这十年·余杭”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余杭区正式发布了“十大工程”,西站枢纽工程位列其中。作为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引擎项目,这一工程必将助力余杭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昨日,记者专访杭州西站枢纽党工委书记黄德伟,畅谈“站城一体”西站枢纽的美好愿景。

记者:杭州西站如何打造成一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黄德伟:杭州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亚运会的重大配套设施。西站枢纽汇集高铁、地铁、公交、大巴、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杭州第三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杭州西站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铁路高架客站站场分离案例,将湖杭场、杭临绩场两个车场分离了28米,形成了标志性的“云谷”。车站规模为11台20线。 此外,杭州西站是杭州铁路枢纽“一轴两翼”中“西翼”的核心项目,除湖杭铁路,还将引入杭黄连接线、沪乍杭、杭温、杭临绩、宁杭二通道等多条高铁,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长沙和省内多个方向,让“西杭州”从交通末梢转变成辐射内陆的前哨。

记者:作为余杭、杭州乃至浙江未来的新地标,西站枢纽工程能够为余杭带来哪些机遇?

黄德伟:“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作为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高质量建设的高铁枢纽标杆工程,杭州西站枢纽充分运用TOD模式,理顺铁路运输、交通中转、商业办公、会务会展、休闲娱乐、旅游居住等不同城市功能、业态、空间的互联互通关系,力求实现交通枢纽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紧密融合,推动站城一体化进程,实现高质量与可持续融合发展。

建一个枢纽、谋一座新城、造一个中心。在谋划杭州西站枢纽的同时,一体化规划周边区域,实现功能补短、提升城市能级,打造一个交通便利、产城融合、创新创业、生态宜居的未来城市新中心。

记者:西站枢纽在规划之初,就提出坚持“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理念,那么如何将其打造杭州城西CBD?

黄德伟:西站枢纽工程聚焦打造城西CBD,重点是推动“一轴、一带、五纵五横、未来社区”建设。

“一轴”是指围绕西站站房、云城综合体打造南北纵向的城西CBD生态文化轴。在西站站房以北,依托吴山、寡山两座山体和丰富而贯通的水系资源,规划建设两山文化公园。“一带”是指统筹周边成熟、优质的产业地块,锚定总部经济、创新经济、枢纽经济、数字经济、城市经济,打造城西CBD创新创业未来产业带。“五横五纵”则是尽快形成主干路网结构,近期重点推进良睦路、站北大街、金星路等主干道建设。而未来社区是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复合、职住一体、标杆示范”要求,规划建设高品质未来社区。

未来,杭州西站将隐匿于一座现代化的“云城”之中。

记者:西站枢纽工程对于余杭打造长三角高端人才集聚地将发挥哪些作用?

黄德伟:今年8月召开的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将杭州西站打造成“长三角人才之家”。西站将积极加强与省、市、区相关部门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引才力度。可以预见,西站在吸引五湖四海旅客的同时,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也将沿着轨道加速涌入这座“云上之城”。而正因杭州西站这一引擎的强劲带动,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必将有更多的底气。

阅读延伸

西站枢纽工程:建设高铁西站站房和杭州西站枢纽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打造以交通枢纽为基础、以创新产业为主体,公共服务发达,自然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活力新区,TOD导向下集约高效发展的国际化轨道新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