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复诊”打造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平台

余杭区数智治理中心

智慧五常数字驾驶舱

“社会矛盾风险智能预警处置”场景应用

“健康真周到”场景应用

“浙里办”余杭城市频道打造24小时生活服务圈

仓前街道葛巷社区智慧健康站

市民使用餐饮店内的智慧食安公示屏了解食安信息

数智防汛数字化平台

(记者 张瑚滢 见习记者 陈名) 数字化改革,撬动了余杭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具有余杭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不断涌现,余杭在数字化改革主跑道上跑出了自己的风采。

走进区数智治理中心指挥调度大厅,便能看到一块汇聚全区基础数据的大屏,整体设计对标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拓展迭代原有“基层治理四平台”,并增加党建统领、经济生态两个模块,全景展现余杭区基层治理建设概貌。在大屏上,汇聚了全区的矛盾纠纷数据,这些数据在政府内部按需共享,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实现数据、平台整合贯通。

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是华东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是全市乃至全省的“菜篮子”“米袋子”。多年来,市场一直面临秩序乱、交通堵、矛盾多、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大等痛点难点,数字赋能为解决这些问题带来新思路。

在线交易模块中,消费者可以线上订购农产品,动一动手指,水果粮油送货上门;在“浙食链”监管模块中,消费者可查看餐厅、超市和农贸市场的“盘中餐”如何从田间来到餐桌;在园区交通智能管理模块中,实现车流线上预约、智能引导、智慧入场,让路面交通秩序得以改善,实现“还路于民”。

在仓前街道健康智慧站里,不仅配备有近20项自助检测设备、AED设备,还有自助云诊室、远程会诊系统,实现24小时自助检测、名医名院零距离、120急救和转运、自助购买应急药品等功能。在良渚文化村,智慧健康站配备有5医5护,设置全科门诊、中医馆、慢病一体化门诊,DR、彩超、心电图等设备一应俱全。远程会诊已实现“站点-社区医院-区级医院-市级医院”四级联动,配合“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精准研判,在满足市民医疗需求的同时,基层医生也得到学习的机会。家门口的智慧医疗让看病不再难,健康应用场景建设在为社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获益颇多。

回望这十年,余杭的社会治理更智慧、营商环境更优质、城市生活更便捷,实实在在的变化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

展望未来,余杭肩负着“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使命,用好数字技术,开拓创新、务实笃行,高质量建设智慧城市,必将释放更多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本版部分图片由区数管局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