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出品的越剧历史剧《汉兴未央》


良渚玉雕和茶筅制作技艺

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高洁) 杭州市人民政府近日公布了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余杭有6个项目位列其中,分别是余杭越剧、杭州摊簧、良渚玉雕、良渚陶器烧制技艺、茶筅制作技艺、传统食品腌腊技艺,进一步充实了余杭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库。

越剧以嵊州方言和民间音乐为基础,博采绍剧、京剧、昆剧、话剧、电影等多种艺术精华。人物不勾脸谱,表演真切、细腻、动情。1953年,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建团,先后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中国越剧艺术节银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等上百个奖项。

杭州摊簧,简称“杭摊”,又称“安康”,形成于清代中期,曾一度濒临灭绝。1957年,原余杭县文化馆对“杭摊”进行调查发掘。2006年起,区文化馆潜心研究杭摊唱腔,创作了一大批杭摊精品佳作,曾获全国“群星奖”,五次摘得中国曲艺“牡丹奖”。

良渚玉雕文化是以瓶窑镇为传播核心,扩展至全省乃至全国的玉雕文化。良渚玉器造型宏大雄浑,风格严谨深刻,纹饰以神秘莫测的神人兽面引人入胜。传承人再现良渚玉器制作技艺,高仿、展示和宣传良渚文化玉器。

良渚陶器是距今4500-5300年的良渚文化时期烧制的陶器。良渚先民制作出的黑衣陶亮如黑漆、薄如蛋壳,在世界制陶历史上独树一帜。传承人及团队成员传承良渚陶器制作技艺,再现良渚文化陶器之美。

茶筅制作技艺分为选料、切料、刮青、捆绑、锯簧、开架、冲头、取簧、冲丝、削簧、刮薄、分丝、弯头、挑丝、光丝、扎花、扎线、整形等十八道工序。借助宋代文献对点茶法和茶筅的基本记载,余杭通过反复尝试与制作实践恢复基本工艺,并探索创新制作技艺。

传统食品腌腊技艺以酱鸭为代表。据记载,800多年前,南宋人开始把制作酱和豉产生的酱汁称作酱油后,逐渐就有了传统腌腊食品的制作和食用。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专程品尝杭州酱鸭,自此成为一道名菜。

多年来,余杭区扎实做好非遗保护、管理和传承发展工作。目前,全区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数达101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10项、市级19项。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为主要任务,探索适应余杭特色的当代非遗保护工作实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