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阮伟康) 数字化改革是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船”和“桥”。十余年来,余杭区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雄以先行者姿态,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他陆续负责过政府信息公开、视频会议、内部办公、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资源超市等工作,提出过不少有建设性的想法做法。按陈雄的话说,数字化改革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

最让陈雄印象深刻的还数2017年不动产综合业务平台的定制开发。在有限的时间里,他和同事通宵达旦,与国土、住建、税务部门联动,在全省率先上线试运行平台,创新打造“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个系统、一个流程”办理模式,实现各部门互联互通。

2019年,为加快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陈雄牵头构建“一扇门+一个池+两平台”系统架构,以前瞻性的顶层设计推动实现机关内部办事“一次不用跑”,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相关做法先后入选2019年《竞跑者》《领跑者》。

余杭的数字化改革工作领跑全市,但陈雄仍敏锐地看到了不足。两年前,随着海量数据资源集聚,政务部门云资源、数据资源、公共组件资源重复建设等问题凸显。如何有效整合管理数据资源、发挥数据资源价值,成了他日思夜想的课题。“各部门信息化系统‘建、管、用、维’等缺乏统一过程管理、考核及运维机制,我一直在想,能不能通过一个集约化方式解决。”陈雄说,通过多方论证与考量,他们大胆提出了打造“数字资源超市”的设想。

“有了‘数字资源超市’,既可以科学、直观地管理内部数据资源,也可以了解其他部门的资源,还可以结合业务需求探索数字业务应用创新。”陈雄说。自去年8月上线后,“数字资源超市”获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新华网等央媒和杭州日报等省市媒体的报道点赞。

“余杭数字化改革企业联盟”是陈雄的另一个大胆尝试,政府按需求发榜,企业按能力揭榜,目前“数改联盟”已汇聚223家企业,涵盖自然语言处理、网络安全、数字员工等细分领域,孕育出“语音转写”等42个智能组件,被象山、浦江等9个地区的16个应用场景复用,累计调用达70万余次,成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印证。

十年磨一剑,陈雄在数字化改革的路上已经走了很远,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余杭的数字化改革会一直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