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97时20分许,余杭区仁和街道奉欣路50号拆除作业现场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一名从业人员死亡。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余杭区政府成立应急管理局牵头组成6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开展调查同时聘请相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深入事故现场进行勘察,调查询问有关当事人、查阅有关资料,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经过,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202186日向人民政府提交了事故调查报告2021914日,人民政府对该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如下:

一、同意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分析和事故责任的认定。 

二、据调查,深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建筑拆除工程施工作业前未对建筑的实际状况、从业人员的不安全作业行为等情况进行检查,未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在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情况下安排从业人员上岗作业;违规将该建筑拆除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相应资质的个人(陆国峰),对这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同意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三、据调查,深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文义,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未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这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同意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据调查,深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晓明排查本项目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不到位,未及时制止和纠正从业人员违规作业行为,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建议深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公司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处理。

、要求深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要深刻吸取“6·9”一般物体打击事故的惨痛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力度,教育、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严格审核承包人的相关资质,不得以包代管;举一反三,加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如实记录。

   六、要求仁和街道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根据杭州应急管理局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生产安全事故“回头看”核查的通知》要求,我局于20224月,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该起事故的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情况如下:

一、责任追究情况

根据政府的批复,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于20211210日,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分别作出行政罚款26万元和31980元的处罚,分别于20211222日罚款已执行完毕,已于20211222日结案。

二、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政府监管部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仁和街道办事处,根据政府的批复,结合辖区企业实际,辖区内建筑施工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对相关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积极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高企业安管管理水平

2、事故发生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事故发生单位深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按照整改要求,完善岗位操作规程,按规定做好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并加强佩戴和使用情况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事故教训紧密结合提高培训学习的有效性对公司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补充,并加强专门的安全技术训练。以本次事故为教训,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技术素质,保障安全管理的持续性与有效性,保证企业安全运行



杭州市余杭区应急管理局

20224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