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前街道梦想小镇 倪明伟/摄

瓶窑镇“海市蜃楼”

苕溪营地

余杭街道“禹上稻乡”宋韵国风秀

黄湖镇清波村“琥珀粽”品牌

良渚街道新港村足球场

良渚麟海蔬果采摘区

瓶窑镇张堰茭白生活节

径山茶宴

径山镇茶园绿谧

鸬鸟镇蜜梨园区

从路不通、灯不亮、楼不高,到杭派民居白墙黛瓦,灵动山水韵味悠然……这是余杭村庄十年蜕变的真实写照。十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壮大,余杭的乡村纷纷“起舞”。

“晴空仰见浮海蜃,落日下数投林鸢。”千年前文豪苏轼途经径山村留下优美的诗句,而千年后的径山村依旧绿水环绕、禅意悠远。得益于十余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径山村通过村企合作等形式大力发展以“茶”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将历史底蕴融入农文旅中,以人才为引擎,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让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描绘共同富裕新模式。

从苕溪上空俯瞰“禹上稻乡”共富体,南拥南湖,倚靠未来科技城,创新活力如日中天;北部8个村,包揽了3万亩永久性基本农田。这里从“稻”出发、以“创”为核,依托规模流转、集成创新、数字化改革等多元路径,打造苕溪以北八村联合体,聚力发展农文旅、飞地联建新业态,加速苕溪南北同频共振。金秋时节,田间飘起稻香,颗颗饱满的稻田一片金黄。这份丰收的喜悦,惠及北部8村、71.8平方公里的家家户户。

傍晚的梦想小镇共富带,村民们三三两两或健身锻炼,或听戏唱歌。在这份闲适和幸福的背后,离不开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盘活集体资产,让曾经的粮仓变为良仓,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精神富裕也紧随其后,幸福生活的梦想被无限放大。

在瓶窑镇南山村,曾经的养羊场旧址上,一个现代化的低碳科创园正拔地而起。这是浙江省首个未来乡村科创园,也让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股东”,每年稳拿租金、分红、工资三笔收入,促进了农民增收、生产增效和生态增值,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北有水乡,中有集镇,南有山区。闲林和睦水乡共富带由民丰村、联荣村和西溪源村组成,由北至南串联起了水乡、集镇和山区,让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各村整合自然景观、特色美食和配套设施,建设水乡振兴联合体,打造“享自然景观 住舒适农居”为一体的风光旅游新路径——这是未来可期的探索。

这十年,在土生土长的余杭人心中,曾经荒地上的杂草渐渐被拔除,水面上的泥淖被清理,逐渐显现出一幅丰收的模样。余杭从山水田园里迈出的每一步,都是迈向共富的一次探索和突破。我们日复一日观赏着、感受着、翻阅着眼前的天然大书,对它在每个瞬间里的细微变化深感痴迷,对它未来的图景甚为憧憬。

记者 吴一静 部分图片由村社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