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余文)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的关键一年。余杭瞄准跑道、狠抓落实、全力奔跑,推动全区数字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日,浙江省数字文化系统7-8月县(市、区)评价结果出炉,余杭区排名全省第五,“良渚遗址5000+”应用获评全市数字文化系统首批区县优秀应用,改革成效提升显著。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构建具有余杭辨识度的重大数字文化系统改革应用场景,有序推进试点项目建设,突出实战实效,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开发和归集,提高重点场景的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区数字文化领域共谋划建设场景应用9个,省数字文化系统改革场景试点或子场景6个,应用数量和试点数量均位列全市第一。


人工智能算法的加入,使得治理环节从依法治网、以网治网的事后被动式处罚处置,转向数字驱动下的事前主动全周期治理,加强了对苗头风险的预警研判、事件处置的节点交办、办理结项的跟踪反馈,注重将网络信息风险防患于未然、解决在萌芽,提升治理智慧。

以未来科技城核心区试点建设我省首个无人机瞭望哨——云上前哨为例,在此区域内发生消防、交通等方面的突发案例时,可通过无人机对现场情况进行快速核实。

排查疑似违法和有害信息348万条,网络内容违规信息应急处置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网站违规被动整改数量减少五成以上,累计政府网络安全检测能力提升两倍,累计通报并处理网络安全事件和隐患5033起,区属政务外网攻击频率下降超过90%。



应用在自动归集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集纳、积累数据的同时,进一步对本次主题策划进行选题、传播渠道等量化分析与评估,形成传播分析报告,通过研判报告、事后复盘,总结经验、寻找短板,持续提高正面传播声量。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数字文化改革场景开发过程中建议做好两个提升——一是提高站位,推动多跨协同。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汇报交流,站在业务全局的高度,剖析小切口需求。以系统思维全面调研关联部门应用和数据,在V字模型阶段拉足多部门跨场景广度,借以充分的数据共享形成有效的多维预警和业务协同。二是以整体智治思维保障迭代升级。以全业务综合智治为蓝图,精准定位各阶段应用开发目标,提前预留场景功能接口,整体谋划数据池框架,降低后续迭代开发成本和时间,为基层适应预留必要时间,科学有序推动流程再造,实现能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