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沈昊宇) 昨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贺信、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贺信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致服贸会的重要贺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中国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为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展开出了良方。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服贸会重要贺信精神,坚决有力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到“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中,努力把数字贸易培育成为新征程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优势。要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余杭数字经济特色优势,把握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举办的重要机遇,精心谋划参会方案,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大力推介我区营商环境,加大数字贸易领域企业招引培育。要加快创新发展,主动融入杭州高质量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工作,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制度创新做法,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充分展示我区服务贸易亮点特色,为省市更高水平开放贡献余杭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巩固第一方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思想、系统谋划,以更完善的工作机制、更集聚的政策效应、更便捷的精准服务,推动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要加强梯度培育,立足经济发展全局,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强化创新,着力构建由区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到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的“雁阵式”企业梯队。要优化要素保障,坚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理念,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倾听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心声,强化协调联动,健全要素保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坚定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终端消费,持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