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味精是家家户户厨房内增鲜提味的“神器”,但现在却背负着“有毒”“致癌”“脱发”“杀精”的罪名,让人们有所畏惧。那么,味精到底有没有被冤枉呢?

味精真的有毒吗?

吃了好多年味精,但近年来很多人都说味精有毒。

事实上,葡萄、番茄、海带等天然食物里都含有谷氨酸钠。在我国,味精的制备也大都是以玉米淀粉、大米等谷物为原料,通过发酵、 提取、精制而成。这些天然食物和谷物无毒无害,那么符合国际标准的谷氨酸钠,自然也是无毒无害的。此外,味精的前身——谷氨酸,是动植物蛋白的基本成分。而且谷氨酸还是肝脏疾病患者很好的辅助药物,谷氨酸被人体吸收后,与血氨结合成谷酰胺,解除氨的毒害作用,从而保护肝脏。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表示:在现在的使用量、使用方法下,长期食用味精对人体并没有障碍。1999年,我国首次独立完成味精的长期毒理试验,结论一致,即食用味精是安全的。

味精会致癌杀精、导致脱发?

味精致癌不可信 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从急性毒性、亚急性毒性、慢急性毒性、致畸形性和突然变异性试验等多种试验中,都已证明味精是安全的。

而且味精被食用后,经胃酸作用转化为谷氨酸,进入血液,成为合成蛋白质的“要件”,并参与体内新陈代谢,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因此,关于味精致癌说法并不可信。

味精杀精亦不可信 有大鼠实验表明,大量食用味精后,与生育相关的器官中子宫、卵巢、睾丸、前列腺各脏器大体及镜下检查均未明显中毒性病理改变,而且对体重、摄食、血象、心、肝、 肾功能等十项生化指标及心电图等均无明显影响。所以,味精杀精的谣言不攻自破。

味精导致脱发没有证据 关于味精导致脱发的说法,目前并没有相应的理论和实验数据支撑。

脱发按病因分类,内分泌性脱发和神经精神性脱发最为普遍。前者是遗传因素和雄性激素共同作用导致的,后者病因尚未完全认识清楚,可能是免疫因素、遗传因素与精神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另有些不常见的脱发则是由营养不良或代谢异常导致的。

鸡精有没有危害?

鸡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鲜,根本原因还是其中有味精的作用。鸡精中约含40%的味精,约含30%食盐及淀粉、砂糖、香辛料和一些增味剂。因此,鸡精只是比味精多了一些食盐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市场上的其他增鲜剂比如酱油、蚝油、鲍汁也开始添加谷氨酸钠。

所以,鸡精也是无毒且不会致癌的,这些增鲜剂只要适量吃都是无害的。

但与食盐一样,味精、鸡精中的谷氨酸钠中含有钠元素,而过量摄入钠则会导致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味精应该怎么吃?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g,但是实际摄入量普遍达10g左右,如果再加上味精中的钠,就会更多。

欧盟食品安全局采取100倍安全系数,为谷氨酸及其盐类制定了新的安全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30mg,相当于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上限是1.8g。

日常饮食中,我们在食用味精时应参考以下原则:

1.避免高温。研究表明,当温度过高时,味精就会变为焦谷氨酸钠,虽然无毒,但鲜味也不复存在了。

2.避免过量食用。毕竟一些品种的味精中含有不少钠盐。

3.避免重复使用。鱼、蛋、蘑菇和茭白等天然食材本身在烹饪过程中会生成鲜味,无需另加味精调鲜。

所以,味精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友非敌,味精既不会致癌,也不会让人脱发,但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过多食用味精,有些天然食物也可起到增鲜的作用,是不需要加味精的。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